•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向先贤问道 “贵阳孔学堂·阳明洞会讲”在修文开讲

2015-04-30 08:04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贵阳孔学堂-阳明洞会讲”三位专家学者(从左到右郭齐勇、张新民、张庆熊)
“贵阳孔学堂-阳明洞会讲”活动现场

  这是一次智慧的碰撞,这是一次以阳明心学为代表的儒学深度探索。4月30日上午,由贵阳贵阳孔学堂和修文县委联合举办的“贵阳孔学堂-阳明洞会讲”在修文阳明洞前开讲。来自省内外高校专家学者和诸多中华传统爱好者齐聚阳明洞向先贤“问道”,就阳明心学、东方哲学与心性思想等展开深入讨论,将阳明心学的文化研究与探索推向一个新阶段。修文县委以及主办方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会讲主题为《从王阳明到熊十力》。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郭齐勇、复旦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庆熊、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名誉院长张新民做主讲嘉宾,三位学者从王阳明心学,熊十力的哲学观谈到了以儒家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将如何作用于当今社会的问题。学者们纷纷指出儒家所倡导的“仁义”“良知”“性善论”思想对当今社会的发展具有引导作用。

  据主办方介绍,“会讲”是中国古代学者进行思想交流与讨论的一种传统形式。以传统形式呈现当年的场景,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阳明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有责任将其传播让更多人了解阳明文化;二是将长期举办“贵阳孔学堂-阳明洞会讲”,将其打造成为修文的文化旅游宣传基地,带动区域发展;三是阳明洞是王阳明的悟道之地,传统会讲形式能够更好地传承阳明文化中古圣先贤的思想与精神。邀请当代学者在阳明文化发端地进行学术交流,不仅仅是为了弘扬贵州的阳明文化,也为当代学者提供思想交流的平台。

  阳明洞位于贵州省修文县城东栖霞山,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因明代着名哲学家、教育家王阳明谪为龙场(今修文县城)驿丞时,曾居于此洞而得名。王阳明曾在此潜心悟道讲学,先后创立了“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等学术思想,并享誉海内外,对中华文化影响深远。修文,作为阳明文化的发端地和传播地,被誉为“心学圣地”。 “贵阳孔学堂?阳明洞会讲”的举办,既是弘扬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语境下的积极回应,也是为推进深入研究和传播阳明心学思想的重要实践。

作者:

编辑:刘丽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