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昕:从“龙场悟道”到“平濠之战”
   2015年11月7日,贵阳学院教授,贵州省阳明学会会长,贵州阳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阳明文化园文化顾问王晓昕作客贵阳孔学堂,以“从龙场悟道到平濠之战”为题为大家讲述了另一个王阳明。他认为,王阳明能成为“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之人,不仅在于“龙场悟道”,“平濠之战”也在其生命和思想中占有同样关键而重要的地位。而两次重要的人生际遇向世人揭示了积极心态...详细
 
 
·王阳明不仅是儒家的谦谦君子,也是一位深谙兵家之妙的军事家。
·“龙场悟道”是阳明心学的起点,“平濠之战”则是阳明心学的高峰。
·王阳明留给后人的财富在于认清生命本质后建立起来的积极心态。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曾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社会十大病态:信仰缺失和自私》的报道,报道上称当今中国社会的十大社会病态分别是“信仰缺失”、“看客心态”、“社会焦虑症”、“习惯性怀疑”、“炫富心态”、“审丑心理”、“娱乐至死”、“暴戾狂躁症”、“网络依赖症”和“自虐心态”。而这十大病态,直指当今社会人的心态已出现严重问题。
    王阳明在“平濠之战”后曾发出“平山中贼易,平心中贼难”的感叹,这句话警告了世人面对生活的磨难,如何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并非易事。工业文明给当今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极大丰富,但随之而来的碎片化、快餐化、工具化等问题让人逐渐迷失在物质堆砌的海市蜃楼里,而忘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忘记了自己还有一颗有温度的心灵需要呵护与培养。社会制度的不完善我们可以靠国家政府来调节,而心态问题我们必须要靠每一个人的自我觉醒和自我拯救。那么,如何建立积极心态,如何找到自己的灵魂归依,也许从王阳明这里能够找到答案。
    在贵州龙场,王阳明面对了人生的最低谷悟出了人生究竟真意;“平濠之战”,王阳明面对国家危难置生死于外奋勇救国。王阳明的这些丰功伟绩让我们在赞叹之余,更多地是告诫世人:“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人人都有良知,关键在于拨开一切声色犬马让良知得以显现。这既是建立积极心态的良方。如今社会弘扬传统文化,国家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目的在于唤起每个人的良知本性,让人民在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之余,拥有健康向上的积极心态,从容应对人生的喜怒哀乐。当每一个人都能清醒认识到自己的良知所在,那么社会的良知就得以建立,当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健康的心态,那么整个社会也会走上健康良性的发展之路。
 
 
 

开创智慧人生
时间:11月14日
9:30-11:30
主讲人:慧宽法师
只有大脑健康才有生活小康
时间: 11月15日
9:30-11:30
主讲人:杨华

 
 
 
 
   
·问题一:在我们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和浮躁的时代,我们如何运用阳明心学指导我们的人生,保持自己有一个良好心态呢?
·问题二:老师是否可以进一步阐释何为“致良知”?
 
 
·回答一:阳明先生给我们的启迪就是要立志,要有信念。王阳明从小立志做圣贤,这个信念让他直面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也成就了他一生的丰功伟绩。面对如今的各种诱惑和欲望,只有建立自己的志向并且坚定不动摇地去实现,如阳明先生一样始终坚定信念不放弃,才能抵抗住欲望的侵蚀而换来平静良好的心态。
·回答二:从哲学层面,良知是本体,是人本具有的。孟子首先提出“良知”一词,他认为人生下来就具有良知,人本性善的。但由于后天的欲望使得良知被遮蔽。因此,王阳明提出“致良知”,“致”是指后天施加的功夫,其涵义非常丰富,例如诚心,静心,日常反省,这些都是去打扫良知上的灰尘,让良知恢复本来面目的功夫。因此,王阳明在此处非常精练地用“致”一字概括了。
 
 
 
杜维明:王阳明心学的现代意义
作为一个大的思想家,王阳明的思想内容很丰富,不可以用很简单的定义的方式来确定范围...详细
 
因为这些话,王阳明才成为王阳明
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详细
 
王阳明因何成为诸多政治家的精神偶像?
阳明的一生充满了神异的色彩,关于王阳明的成学经历,有“五溺”之说。“初溺于任侠...详细
 
王阳明的亲民思想及其当代意义
王阳明的“亲民”说有三层意思:一是爱民保民。二是顺应民心。三是安民富民,王阳明解释孔子...详细
 
 
   
   
【国学讲座】
张新民:龙场悟道与致良知学说
【国学讲座】
何善蒙:阳明学与中国文化复兴
【国学讲座】
麻天祥:王阳明与禅宗的渊源
编辑:田钰琳 美工编辑:张亮 编审: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