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端午美食之粽子

2018-06-14 10:24 来源:厨影美食mp

  端午节吃粽子,这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粽子,又叫"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据记载,早在春秋时期,用菰叶(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从前还有菱粽、丸子粽、百索粽、锥粽、秤锤粽、小脚粽等形态的粽子,现在都已十分少见了。

  粽子不仅形状很多,品种也各异,主要风味分甜,咸两种。甜粽有:白水粽、赤豆粽、蚕豆粽、枣子粽、豆沙猪油粽、枣泥猪油粽、玫瑰粽、瓜仁粽等。这一类甜粽需蘸塘或各种甜酱、花告食用。而豆沙猪油粽和枣泥、玫瑰等甜粽无需蘸塘。咸粽有:猪肉粽、火腿粽、香肠粽、虾仁肉丁粽等,以猪肉粽为多。

  我国端午食粽的食俗历史悠久,而民间包粽的风俗也源洲久长。历代文人留下了许多描叙赞美包粽子的诗句,清代吴曼云的粽子诗颇能反映端午包粽子、食粽子的民间性:“裹就连筒米宿春,周遭彩缕扎重重,青菰褪尽云肤白,笑说厨娘蕅复松。”现时,我国端午节家家户户包粽子的风俗仍很盛行。盘点全球顶级食材,探索珍奇饕餮盛宴。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厨影美食。但各饮食店、小吃店、糕食店,也在这一天备足粽子,以供那些没有时间包粽子和不会包粽子的年轻人,在端午节享受到粽子的美味。同时,不忘屈原的故事,重温爱国主义的精神。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