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日本端午节美食:粽子/槲叶糕+菖蒲酒

2018-06-14 10:36 来源:网易旅游

  食粽子和槲叶糕。粽子在日本古代称为“茅卷”,呈圆锥形。最初是将粳米蒸熟捣碎成年糕状后用茅叶包裹,再如水煮熟。后来改用菖蒲叶、竹叶、芦苇叶等包裹,制作方法也逐渐多样化。并且日本粽子使用的食材是磨碎的米粉而非糯米。日式端午节期间也会食用槲叶糕。因为在日本文化中槲树蕴含了子孙繁荣的美好寓意。

  喝菖蒲酒。因菖蒲剑状的外形令人联想到斩妖除魔,所以菖蒲在日本文化中有辟邪的作用。加上其日语读音与“尚武”、“胜负”相同,更是勇武的象征。在端午节时,人们喝菖蒲酒和用菖蒲水沐浴,据说菖蒲的芳香能驱走恶魔。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