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讲座资讯]

[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

读书需讲方法 我们应向“诗仙”李白学读书

2017-08-01 03:1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唐代着名诗人李白,家境优裕,藏书颇丰,使他有条件饱读诗书。李白自云:“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他在自己的诗文中,常常信手拈来,自如地引经据典,说明他确有深厚的读书根基。李白不仅读书多,他的读书方法也可圈可点,概括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观其大意”。李白曾说:“孔明披书,每观于大意。”这是他对诸葛孔明的赞语,也是自己身体力行的标准,更成为他的重要读书方法之一。天下书籍,浩如烟海,不读不行,全读不可能。而尽量多读、更有成效地读,方为上策。李白“尝览千载百家之书”,这就不能不“观其大意”。“观其大意”,并非蜻蜓点水、草率敷衍,而是分清轻重、主次,求其要义,得其神韵,不在细枝末节上纠缠。然后融会贯通,武装头脑,结合实际,再加以创造。如此便有事半功倍之效。自古以来,也有些人读书虽多,却不得要领,满足于死记硬背、咬文嚼字,到头来毫无创造,充其量不过是个书橱子,自然也就没有多大社会价值可言。

  “会心而笑”。李白在《翰林读书言怀呈集贤诸学士》一诗中写道:“观书散遗帙,探古穷至妙。片言苟会心,掩卷忽而笑。”对于重点诗书、重点内容、重点章句,李白则会认真诵读、刻苦钻研,甚至不达“妙境”绝不罢休。在阅读中,作者与读者进行思想交流,可给你新知,可让你愉悦。达到如此境界,便有多方面、多角度的获得感,不禁使人会心一笑。久而久之,便会把读书视为一件乐事,“阅读”变为“悦读”,从而越读越想读、越读越爱读。陶渊明曾说:“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这与李白的“会心而笑”具有异曲同工之妙,说的都是“劳苦耕耘才有喜庆丰收”“不经风雨难以见到彩虹”。

  “学以致用”。此为读书目的,也是读书方法——不是为读书而读书,是为用而读,这就逼使自己勤读、多读和精读。李白读书,博古通今,意在实用。他说:“白上探玄古,中观人世,下察交道。”要上下相接,一气贯通,需以很大的气魄来读书。他又说:“怀经济之才,抚巢由之节,文可以变风俗,学可以究天人。”在当时,诗人的桂冠,可能不像后来那么名贵。李白虽在少年时代就写得一手好诗,但并不着意将来做个什么诗人,而是立足于探讨社会、研究人生,有经济之才,然后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辅佐明主,改变世俗,振兴社稷。他的这一思想,与一些前贤先哲一脉相承。方向明,动力足,才会有显着的读书成效——李白改变社会人生的壮志,在他伟大的诗篇中不无体现。

  人称李白为诗仙,并常常把他与“天才”画上等号。诚然,李白头脑聪敏,超乎常人,但他的才华主要还是从读书学习而来。李白的天资,我们学不来,而他的读书方法却是能够拿来为我所用的。

作者:李志远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