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讲座资讯]

[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讲座资讯]考古发现与高原丝路

为什么“唐宋八大家”多出现在宋仁宗时期?

2017-08-01 04:11 来源:我们都爱宋朝

  资料图

  问:为什么唐宋八大家多出现在宋仁宗时期?

  答:确实,唐宋八大家有六位出现在宋仁宗朝: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实际上,宋仁宗朝涌现的人才,绝不止这六位,我们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范仲淹、吕夷简、杜衍、庞籍、包拯、韩琦、富弼、文彦博、狄青、张方平、赵拚、范镇、司马光、吕公着、吕公弼、吕大防、吕惠卿、曾布、章惇、范纯仁、柳永、晏殊、宋庠、宋祁、梅尧臣、苏舜钦、蔡襄、张载、邵雍、周敦颐、程颢、程颐、沈括、苏颂……这些名动一时的政治家、文学家、哲学家、科学家,全都是在仁宗朝登上历史舞台。

  特别是宋仁宗嘉佑二年的科举考试,简直是北宋牛人的大聚会。这一年参加贡举考试的进士,构成了后来北宋政界与文化界的璀璨群星,看看这些牛逼闪闪的名字:王韶、吕惠卿、邓绾、曾巩、张载、吕大钧、程颢、朱光庭、苏轼、苏辙、张璪、林希……章惇也参加了这一科考试,因耻于名列其侄子章衡之下,放弃。两年后即即嘉佑四年再举,得进士甲科,也是很牛的人物。科举制度一千多年,大概以嘉佑二年的这次贡举考试最为牛掰。

  难怪苏轼说:“仁宗皇帝在位四十二年,搜揽天下豪杰,不可胜数。既自以为股肱心膂,敬用其言,以致太平,而其任重道远者,又留以为三世子孙百年之用,至于今赖之。”后人评价,整个宋仁宗朝,“钜公辈出,尤千载一时也” 。

  为什么宋仁宗朝诞生了如此之多的人才?原因当然很复杂,这里只说三点。

  第一,朝廷对教育的重视。宋仁宗朝,科举取士已全面推行,庆历年间又发起兴学高潮,到了嘉佑年间,庆历兴学已有十几年的时间,正是春华结出秋实的时候。

  第二,宋仁宗的政治与社会氛围比较宽容,有利于士人的思想自由发展,这也是名家涌现的前提条件之一。

  第三,宋仁宗在位的时间比较长,有四十余年,四十年的时间,可以培养两代人了。

  资料图

  问:宋朝的神臂弓到底有没有,战斗力咋样?

  答:神臂弓并非虚构之物。宋朝当然有神臂弓。不过,神臂弓虽然带有一个“弓”字,却不是弓,而是一种弩。相比之弓,弩具有更长的射程。

  相传神臂弓为投诚宋朝的党项人所造。《宋史·兵志》载,熙宁年间,党项人李定(一说是李宏)给宋军制造的“神臂弓”,“以檿(一种坚韧的木材)为身,檀为弰,铁为登子枪头,铜为马面牙发,麻绳扎丝为弦。弓之身三尺有二寸,弦长二尺有五寸,箭木羽长数寸,射三百四十余步,入榆木半笴。”据此记载,神臂弓的有效射程可达三百四十余步,约400多米远。

  由于神臂弓威力惊人,“宋军拒金,多倚此为利器。军法不得遗失一具,或败不能携,则宁碎之,防敌得其机轮仿制也”(纪昀《阅微草堂笔记》)。

  但神臂弓并不是宋朝射程最远的弩。宋人制造的床子弩,“矢及七百步”,射程是七百步,经过魏丕、陈从信的改进,可射达千步。宋代最大的“三弓床弩”,又叫“八牛弩”,意思是用八头牛才能拉开弓弦,如果用人力,则需要“以七十人张发”,射出的箭枪,可以直插入城墙。宋真宗时,辽兵围困宋朝澶州,宋军在澶州城头上,就用床子弩杀了辽军统军萧挞览。

  你问神臂弓的战斗力如何,这便是包括神臂弓在内的弓弩的战斗力了。也因此,弓弩被宋人当成对付北方草原骑兵的利器,深为宋人所倚重。宋人说,“虏人最怕弩箭,中则贯马腹,穿重铠。”野战时,宋人都习惯“以步军枪、刀手在前”,“良弓劲弩居其后,以双弓床子弩参之。行伍厚薄,出于临时,务于坚整,戎马无以驰突”。

  资料图

  问:“员外”是对土财主的称呼吗?

  答:“员外”确实是对土财主的称呼。元杂剧《灰阑记》说:“俺们这里有几贯钱的人,都称他做员外,无过是个土财主,没品职的。”有人认为员外是”员外郞“的简称,其实不对。旧时,中央六部下设各司,司的长官为郎中,而员外郞则是各司郎中的副职。但员外原本是指编外之官,跟员外郎没有关系。

  细究起来,”员外“的称呼,源自唐朝的员外官。所谓员外官,就是正员定额之外的官员。《新唐书·百官志》载,”太宗省内外官,定制为七百三十员,曰:’吾以此待天下贤材,足矣。‘然是时已有员外置,其后又有特置,同正员。“这种员外官由于可以通过捐纳而获得,慢慢的便成为了富人的代称。请看清人翟灏《通俗编·仕进》的考据:“所云员外者,谓在正员之外。大率依权纳贿所为,与今部曹不同,故有财势之徒,皆得假借其称。”

  至迟在宋朝时,已有富户自称并被称为”员外“。宋人方回《续古今考》说:“南渡前,开封富人皆称员外。”其实开封府之外的富人,也有称“员外”的。例子:宋话本《宋四公大闹禁魂张》:“这富家姓张名实,家住东京开封府,积祖开质库,有名唤做张员外。”宋话本《山亭儿》:“这襄阳府城中,一个员外,姓万,人叫做万员外。”《清明上河图》上也有一个广告招牌,上书“久住王员外家”,那是一家王姓富户开设的民宿。

  到了明清时期,更是遍地都是”员外“了。但凡家里有几个钱,便是”员外“。

  原标题:【问宋】为什么“唐宋八大家”多出现在宋仁宗时期?

作者:吴钩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