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龚鹏程:阳明学一直是时代关键词 而不是时髦事

2018-08-01 05:12 来源:龚鹏程大学堂(微信号culture_gpc)

  谈到王阳明,许多人会感觉这两年好像王阳明忽然火了,到处都在谈这个名字。仿佛被人提倡一下,阳光一照,花儿就遍地开了。

王阳明(1472-1529)

  其实当然不是如此!王阳明、阳明学一直是时代的关键词,而不是时髦事。

  你还记得“1995年国际大专辩论赛”南京大学与台湾辅仁大学的那场,题目就是阳明的“知难行易说”吧?

  更早,贺麟在1945年出版的《当代中国哲学》一书中便赞许蒋中正先生的“力行哲学”,认为“当今国府主席蒋先生,就是王学之发为事功的伟大代表。”

贺麟(资料图)

  许多人以为蒋先生是败走台湾之后才开始讲阳明学的,据此便知不然,蒋先生提倡阳明学甚早(又详后文)。

  而贺麟此说亦不应仅视为阿谀,因为他在其后1947年出版的《当代中国哲学》对此有更大的发挥。该书有个很清楚的思路:以当代“陆王学”的复兴作为发展主轴。

  用他的话来说,近五十年来中国哲学乃“如何由粗疏狂诞的陆、王之学,进而为精密系统的陆、王之学;如何由反荀反程、朱的陆王之学进而为程、朱、陆、王得一贯通调解的理学或心学。”

  至于造成陆王学盛大发扬的原因,贺麟认为主要是个人自觉、民族自觉相契合,也配合过渡时代,“无旧传统可以遵循,无外来标准可资模拟”,故反求内心之所安,以应付瞬息万变之环境。依此,贺麟清理出了从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章太炎、梁漱溟、熊十力,再到马一浮的一条现代“陆王学”的思想系谱。

  孙中山与蒋介石则被归为本陆王之学而发为事功的代表人物,并对知行关系提出诠释,因而对中国哲学有重要的贡献。

  对于孙中山,他指出“知难行易说”与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说”互相发明。同时从知难行易说推衍出“能知必能行”“不知亦能行”两原则,使其学说“富于近代精神”。对于恢复民族自信心,促进民族意识的自觉,贡献很大。

资料图
《王阳明先生全集》(资料图)

  对于蒋介石,贺麟认为他的事功是基于哲学修养,“他责己之严、治事之勤、革命之精诚、事业之伟大,皆由于精诚致良知之学问得来”。再者,在哲学方面,蒋介石的贡献是“把握住中山先生知难行易说的真义”、“蒋先生‘不行不能知’之说,对于中山先生‘不知亦能行’之说的发挥与补充”、“灼然见得王阳明知行合一说及孙中山先生知难行易说的贯通契合处,而发挥出他的‘行的道理’”。

  换言之,蒋介石和贺麟一样,都看到知难行易与知行合一是不矛盾的。同时蒋的“力行哲学”将行说成是“天的本性,也是人的本性”,行包含了仁与诚,亦即仁民爱物而真纯专一。

  贺麟的结论是:“蒋先生所讲的哲学,乃即是他自己伟大人格的写照,坚苦革命经验的自白。……蒋先生的哲学特别值得我们了解,因为了解他的哲学,即是了解他的人格何以伟大,了解他革命伟业的精神背影,也即是了解他抵抗暴日的精神战略,并且了解我们抗战何以必胜,建国何以必成的理论基础。”蒋介石和德国大哲学家费希德(Johann Gottlieb Fichte,1762-1814)之所见“若合符节”,“深切着明地见到一个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须要建筑在一个伟大的民族哲学和民族精神复兴的运动上面”。

  《当代中国哲学》这本书后面还附了一篇谢幼伟的<抗战七年来之哲学>。在这篇附录中,谢幼伟呼应了贺麟的主张,将蒋介石在1939年3月15日的一篇有关“行的哲学”的演讲,誉之为“抗战七年来,中国哲学上最值得注意的一件事”,并说:“蒋主席提倡力行哲学可谓有根据,有渊源,而决不是杜撰的。”

  谢幼伟后来去了台湾,贺麟则留在大陆。可是直到1987年他为新版《文化与人生》写序时仍没改变上述基本看法,且对之仍颇得意,谓:“我对于讲孙中山的知难行易说的意义,驳斥傅铜、胡适、冯友兰等人反对此说的论点,及发挥知行合一说的理论,也还有其新颖之处。”

  也就是说,依贺麟等人之见解,当代中国哲学实乃陆王学之复兴。其中“陆”(陆九渊、象山)其实只是陪衬,当代中国哲学可说即是阳明学之发展。

陆九渊(资料图)

  一般读者或一般知识人熟悉的当代中国思潮,乃是由五四运动展开,或以此为主轴的。但五四新文化一路,如此浅薄,在“哲学”上有啥可说的呢?它讲的科学、民主,涉及的只是“世俗的解放”,而不能稍及于“精神之解脱”层面;要讲哲学,仅能如胡适讲讲杜威之实用主义或易卜生主义而已,真能接续中国思想之脉络,又能与西方哲学会通、对话吗?真想如此,即不能不求诸“五四”一路之外。

  而那一路以外之广大领域,奇花异卉虽繁,却又隐隐然均有王学之气味。贺麟当时之论断,之所以迄今仍然立得住,并不是没道理的。

  当时讲阳明,也并不能理解为五四反传统之反动,或保守主义回归于传统。恰好相反,当时讲阳明,一直有个国际思潮互动的大背景在。

  例如蒋先生之讲阳明,就不是因阳明乃他老乡,故熟知乡里父老绪论,或在家乡已获传习。浙东余姚宁波一带,入清以后,久以文献考证为主,早已无阳明学之传承了。所谓“浙中王门”,仅存在于历史之中。老蒋的阳明学,其实乃是去日本留学时才受启发于彼邦的。

  1932年,蒋介石对青年演讲《中国的立国精神》时说:“要知道日本所以致强的原因,不是得力于欧美的科学,而是得力于中国的哲学。他们日本自立国以来,举国上下,普遍学我们中国的是什么?就是中国的儒道,而儒道中最得力的,就是中国王阳明知行合一‘致良知’的哲学。他们窃取‘致良知’哲学的唾余,便改造了衰弱萎靡的日本,统一了支离破碎的封建国家,竟成了一个今日称霸的民族。”

  不过,日本乃老蒋阳明学之助缘。日本阳明学之精髓,他赴日习兵,时日尚短,毕竟未窥堂奥;因此后来他钻研阳明,反而颇取径于德意志观念论。

  如1941老蒋日记曰:“反省去年对于真我之根源,与太极之内容,自觉略有领会。而人生对于宗教信仰之关系,使我内心渐能升华,惜尚未深入于自得之域耳。此于富司迪氏所着之《信仰的意义》、鲁一士所着之《黑格尔学述》二书,实助我宗教与哲学之研究,其功奇大也。”十三日,记曰:“信仰就在于力行,力行亦是真正的信仰。”三十一日,晨记曰:“黑格尔矛盾之理,即中国阴阳之道;黑格尔所谓绝对存在与绝对本源,即中国太极咸具万理之理也;至其所谓绝对无穷者,即理一而分殊,亦即具千理而应万事之谓也。故黑氏哲学,余最能心领而喜观者”等都可证。

  故老蒋之阳明学十分奇特,是阳明与黑格尔之拼合。贺麟说他与费希特有十分近似之处,正说明了老蒋的渊源所自。

  五十年代以后,老蒋赴台,赓续提倡阳明学,倚重的哲学大师是方东美。当时大陆也正大谈黑格尔,但讲的是辩证法,因此老蒋特请方先生写了七万字的长文《黑格尔哲学之当前难题与历史背景》破斥其说;同时,在台湾讲老蒋哲学及阳明学时也不再谈黑格尔了。所以现在许多台湾学者论及当年老蒋之提倡阳明学,也不甚清楚他与黑格尔的关系。然而事实上,方东美先生本人即颇受黑格尔影响,安徽大学宛小平《方东美与黑格尔哲学》一文曾申论方先生在对精神科学的态度上,以及把整个宇宙视为一个交融互摄、旁通统贯的整体等方面,实与黑格尔一致,我觉得很对。

  到1954年牟宗三写《王阳明良知教》,才由康德黑格尔转到存在主义,再转回阳明《传习录》。这条取径德国的王学之路才又折转回来,老蒋的思路及他提倡的王学也渐渐淡出了舞台。

  相对于台湾,大陆理应不谈阳明学了,而实际亦不然,五十年代以后,“左派王学”之说在大陆甚嚣尘上。

  什么是左派王学呢?王学基本上被认为是“主观唯心论”,是要被摒斥的;但其中有左派者,仍可接受。左派王学,主要指的,是历史上最受诟病的王学末流,泰州一派,代表人物就是王艮、李卓吾。

  当时有无数学者撰文指出:王艮提出“百姓日用即道”,主张从现实生活中寻求真理,从日常生活中贯彻封建伦理道德,肯定人民由于生活需要而提出的物质要求,认为饮食男女的人欲就是天性,这种观点即含有反对封建等级制度的平民思想。它崇尚人性,反对封建禁欲主义的说教。强调身为家国天下的根本,明白地指出“正人必先正己”,“正己”就是“正身”。正身应人人平等,包括统治阶级在内,概莫能外。这样的观点,与那些封建统治者只要平民百姓“正心”,而他们却可以为所欲为的观点,有着天渊之别。王艮反对笃信谨守封建礼教,肯定人的情欲的合理性,反映了当时市民阶级要求个性解放的思想。此外,在“王学左派”的后期代表人物李贽的思想里更已经出现了唯物主义的因素。

  诸如此类,众口一辞,黄茅白苇,一望靡余。而泰州学派袁中郎、李卓吾之研究纷纷矣!

  九十年代以后,新时代的阳明学则另有脉络。豆瓣上,王阳明小组创建于2006年,另外一个人气较旺的小组,名为“一生低首拜阳明”,创建于2008年。百度则有“王阳明吧”。在一个名为心学联合论坛的网站上,还贴出了2011年后多地组织的《传习录》读书会介绍。

  阳明的新粉丝,有些是受阳明余姚老乡余秋雨《乡关何处》一文的影响,有些是读了钱穆的《阳明学述要》,有些则是看了《明朝那些事儿》,还有人从日俄战争史料中知道东乡平八郎一生崇拜王阳明,故进而开始了解王阳明。再则就是稻盛和夫的企业管理学在2000年后被引进大陆,企业界渐渐由学稻盛和夫而知王阳明。整体说来,似已有股小小的“阳明热”。

  确实,王阳明比孟子、荀子、董仲舒、扬雄、王通、韩愈、程伊川、王安石、朱熹、张南轩、胡五峰、陆象山、叶适、陈亮、吕祖谦等等都更为现代人所熟知、更多关注,所以不能说不是热。发烧、不正常曰热,目前正是如此,是儒学史上的畸形现象。

  但目前的阳明热,大抵仍停留在对阳明传奇生平、事功经历、商务应用之热情上,“阳明学”的“学”字是谈不上的,对王学之利弊得失也还没到深入讨论的时候。百年王学浮沈,虽剥极来复,但康、梁、谭、章、梁漱溟、熊十力、马一浮以迄牟宗三、钱穆之阳明学内涵底蕴及其是非,仍是我们该重新接上并勘究的。

龚鹏程

  龚鹏程,1956年生于台北,当代着名学者和思想家。着作已出版一百五十多本。办有大学、出版社、杂志社、书院等,并规划城市建设、主题园区等多处。讲学于世界各地,现为世界汉学中心主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主任。擅诗文,勤着述,知行合一,道器兼备。

  原标题:龚鹏程|阳明学的百年浮沉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