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吟诵操+开笔礼 贵阳孔学堂双料“文化大餐”进校园

2018-09-19 04:23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贵阳孔学堂开笔礼走进甲秀小学

  本网讯(记者田钰琳)9月19日,2018年“破蒙启智·人生始立”—贵阳贵阳孔学堂开笔礼进校园活动第四站在甲秀小学举行。截至目前,已有4所小学的1600多名“10后”新生在贵阳孔学堂开笔礼仪式中开启求学之路。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副主任万晓鸿(左)为甲秀小学赠送贵阳孔学堂
为此次活动定制的孔子像,甲秀小学第三校区执行校长王哲(右)受赠。
朱砂启智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仪式上,520名一年级新生以一套“吟诵手势操”迎来了人生中第一个重要仪式——开笔礼。贵阳孔学堂中华吟诵推广中心副理长吴非介绍,“吟诵手势操”是将经典吟诵与手势操结合起来,以动静结合的形式加深孩子对国学经典的理解。今年贵阳孔学堂开笔礼走进校园活动,也将这套操带到了各个小学,让孩子们在欢乐的手势操中感受国学经典魅力。

正衣冠
《三字经》经典吟诵手势操

  随后,孩子们依次完成了正衣冠、朱砂启智、学“人”字、颁发开笔礼证书等礼仪环节,翻开了人生新篇章。“现在‘10后’的孩子从小接受的教育很多元化,我们希望通过开笔礼这样的传统礼仪能为孩子们播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就像学‘人’字的环节,从最简单的一撇一捺开始,学会端端正正写字,堂堂正正做人。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甲秀小学第三校区执行校长王哲说。

行完开笔礼,正式迈向人生新阶段

  据介绍,2018年“破蒙启智·人生始立”—贵阳贵阳孔学堂开笔礼活动依次走进了清镇市时光实验学校、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花果园第二小学、甲秀小学。最后一站将走进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

新生翻看自己的开笔礼证书

作者:田钰琳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