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 贵阳贵阳孔学堂举行“开笔礼”

2014-09-28 10:11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张奕 曾华星)9月28日,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学始祖孔子诞辰2565周年纪念日。当天,贵阳贵阳孔学堂管理委员会、贵阳市文明办、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以“破蒙·启智·立德”为主题的“开笔礼”。 

 
“开笔礼”上孩子们写下“人”字

  “开笔礼”是古时极为隆重的典礼,俗称“破蒙”,对每个读书人来讲有着重大的意义,被称为人生三个重要礼仪(开笔礼、成人礼、婚礼)之一,是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中国古代读书人成长过程中的首次大礼。 


孩子们向孔子像行“三拜三兴”礼

  上午十点,300名贵阳市尚义路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们在父母的陪伴下身着古装来到贵阳市贵阳孔学堂,面对贵阳孔学堂大成殿进行正衣冠、拜先师、“开智”、聆听训导辞、接受“开笔礼”证书等礼数,并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拿起毛笔学写“人”字。

  “让孩子们学写‘人’字,是因为在儒家学术中非常讲究做人,学校希望孩子们在学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尚义路小学的周老师告诉记者。


顾久先生向孩子们致训导辞

  在训导辞环节,贵州着名学者顾久对孩子们说到,做人、学习都是一辈子的事,要从小学会尊重、信任、谅解、帮助他人。孔子所说的“仁爱”实际上就是要懂得“以心换心”,要拥有坚强的身体和钢铁一样的神经,做到“知、情、义”三者才能在未来步入社会之后成为别人尊重、社会认可的一个幸福之人。社会需要更多这样的人才能组成一个和谐的社会。

 

 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合影留念

 

 孩子们在许愿卡上写下自己的心愿

  此次“开笔礼“活动旨在通过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仪式弘扬民族文化,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沐浴文化的恩泽,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洗礼,达到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的目的。

作者:

编辑:郭邱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