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贵阳孔学堂“我们的节气·清明”:让祭拜回归传统文化内涵

2016-04-02 07:40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贵阳孔学堂“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举行

  本网讯(记者 田钰琳)“过去清明节除了扫墓,就是出门旅游。”市民李凡盛说,“现在还能到贵阳孔学堂参加清明节气礼,感觉节日的味道重了。”

  4月2日,清明节假期,贵阳贵阳孔学堂举行“我们的节气·清明”活动。在暖阳高照的春日里,许多市民游客早早赶到花溪河畔边的贵阳孔学堂,感受一场别具传统文化色彩的清明祭拜。“气清景明,慎终追远。”跟随着司仪的引领,贵阳孔学堂清明节气礼开始。围聚在亲民厅的市民游客在司仪的引导下进入一分钟静思仪式。“清明节是祭拜祖先,感恩亲人的日子。静思一分钟让我们能够安静下来,与祖先、与自我进行沟通。不仅是怀念故人,也为警醒自己。”第一次参加节气礼的市民孟天碧认为,扫墓是清明节的传统习俗,也是后人怀念追思祖先的主要表达方式。但近年来,祭品攀比、愚昧祭祀等现象频出,让清明祭拜变了味儿。贵阳孔学堂的清明节气礼让清明节回归传统,更显厚重。

贵阳孔学堂艺术团器乐表演
孩子们吟诵清明古诗
古筝表演

  在经过追古怀远的心灵洗礼后,贵阳孔学堂为广大市民游客准备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大餐。传统乐器演奏、清明诗词吟诵、书法才艺展示、贵阳评书、茶道香道、清明小吃、踢毽子等引来游客市民争相拍照观看。贵阳孔学堂将祭祀礼仪、民风民俗、传统才艺融入二十四节气中,增添了节气礼的参与性和互动性,让大众在文化娱乐中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清明节是中国孝文化的集中表达,是一次对孩子进行家风家训教育的好机会。”9岁袁龙彪的妈妈告诉记者。此次清明节气礼,贵阳孔学堂特意准备了二十四节气明信片,9岁的袁龙彪在妈妈的引导下,在明信片上写下了对亲人的祝福语。“现在的孩子非常缺乏对传统文化的真实体验,正好清明节气礼可以让孩子亲身体会清明节中蕴含的孝道文化。”

 

小朋友写二十四节气明信片
小朋友们观看杨伟勇老师写书法

 “时下许多年轻人流行网络祭拜,我这个算是文字之祭吧。”担任此次书法才艺展示的杨伟勇老师现场挥毫王守仁的《春日花间偶集示门生》和杜牧的《清明》两首古诗词。“祭拜方式并不局限于扫墓,一首古琴曲可以祭拜,一笔书法也可以祭拜。最关键的是通过祭拜传达我们对亲人的哀思与感恩。”

  清明节,除了缅怀祖先,也是踏青旅游的好时节。作为二十四节气的清明节,正是春日正胜之时。来自湖北武汉的游客谢驹第一次到贵州旅游,他被贵州的“清明粑”所吸引。“以前都听说贵州山好水好,没想到这儿还能边吃特色小吃边感受传统文化。这不仅是一趟风景旅游,还是一趟文化之旅。”

贵阳评书传承人李祥泰摆贵阳龙门阵
民众玩踢毽子游戏

  中华吟诵学会理事、贵阳孔学堂吟诵推广中心副理事长吴非认为,二十四节气是先民对自然规律的经验总结,表达了人类对自然的崇敬之情,同时蕴含着中华传统的人生教育。“通过节气礼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回归先民对自然的尊敬,对人生的通达。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复古,要注入更多现代元素和创新理念。”

  据悉,贵阳孔学堂“我们的节气·清明”活动于4月2日至4月4日在贵阳孔学堂亲民厅举行,凭身份证及有效证件登记入场,每天入园总人数最多不超过5000人。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