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孔学堂“我们的节日·端午”:趣味评书讲茶宠 民间故事话茶意

2016-06-10 08:19 来源:多彩贵州网

  (记者 徐昆)端午小长假期间,贵阳贵阳孔学堂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开展传统文化讲座、茶艺展演、包粽子体验互动活动、评书表演、香艺表演等端午节传统文化活动,吸引无数游客前来观赏。6月10日,一场名为《刘海戏金蟾》评书的节目让整个明伦堂座无虚席,吸引了众多游客顿足观赏。

  随着饮茶的人越来越多,饮茶之风日益盛行。而在茶文化中,一种赏玩宠物让饮茶之人爱不释手,业内人士称之为“茶宠”。茶宠多是用紫砂或澄泥烧制,也有一些 是用石头或树脂制成,置于茶台之上,经过茶水的滋养,天长日久便会变得温润可人,茶香四溢,成为爱茶人的另类收藏与赏玩珍品。

  据杨代颖介绍,茶宠是用茶水滋养的“宠物”,是摆放于茶桌上一个个造型各异,或拟人、或仿兽,每日需用茶水滋养的摆件。而金蟾作为神话传说中的吉祥之物, 被越来越多的爱茶之人制作成“茶宠”,传说金蟾能吸食金银,人们认为这是财源广进的寓意。但是因长期吸食金银,体内戾气很重,需要人们用茶水温养,才能洗 去戾气,让它回到自己的善良,为人们送去美好祝福。“金蟾谐音“金钱”,拥有三只脚,为传说中的旺财瑞兽。金蟾所到之处,便是金钱集聚之地。”杨代颖说。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