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新国剧《黄粱一梦》在贵阳孔学堂上演 最中国的混搭风品出传统味道

2016-08-22 02:05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田钰琳)8月21日,“赏唐代传奇,品黄粱一梦”溪山踏歌行—新国剧《黄粱一梦》在贵阳贵阳孔学堂上演。这部由亚洲最具开创精神的青年编剧、导演黄盈导演的作品,在2011年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首演并连演24场,获得“最中国的参演剧目”的美誉。这是贵阳孔学堂“溪山踏歌行”文化品牌的第三场演出。

新国剧《黄粱一梦》剧照

  “黄粱美梦的故事被误读许久”

  新国剧《黄粱一梦》改编自中国唐代沈既济的传奇小说《枕中记》。故事讲述的是穷困潦倒的读书人卢生在旅店里偶遇一道士吕翁。在等待店主蒸煮“黍饭”时,卢生向道士讲人生的种种不如意,于是道士给了他一个枕头。卢生在枕头上睡着,梦里卢生得到了金榜题名、加官进爵,也经历了官场争斗、小人陷害。最后梦中惊醒,发现原来是梦一场,而店家的“黍饭”还未煮熟。

新国剧《黄粱一梦》剧照

  “黄粱美梦这个典故,通常被父母用来教育孩子要脚踏实地,切忌白日梦。但这其实是对这个故事原着的误读。”导演黄盈说道。在《黄粱一梦》的最初创作阶段,剧组参考了汤显祖、蒲松龄等名家的版本,但最终选定了唐朝沈既济的原始文本。“通过研究原始文本,我们发现这个故事的立意并不消极。作者沈既济经历过大起大落、官宦沉浮,他写这出戏是为了引起世人反思什么才是人生的幸福。而人生的幸福每个人的定义都有所不同,正如每个人看戏的角度也有所不同。”

  “没有某一剧种的限定,而是传统元素的巧妙混搭”

  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的舞台上,一位身着现代西服的老者拿着平板电脑读着唐代传奇《枕中记》,一场“黄粱梦”开始上演。忽暗忽明的灯光、静谧悠远的三弦声、纸灯上的书法挥毫营造了传统写意式的古典氛围;抑扬顿挫的京昆腔、大棒撑起的刺绣华服、飘逸灵动的水袖功夫展现了中国传统戏剧的精致与优美;还有用电饭煲现场熬制的黄米饭、古代卢生与现代老者在鱼缸前的互动,层层叠叠的时空映照古今,如梦如幻如真。“这部戏虽然很短,却又极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许多中国传统元素杂糅一起非常好看。”爱好戏剧的谢先生观看后告诉记者。

  “创作中,我们没有限定只用某一种剧种,例如我们用了评弹的曲子,但采用的是京昆腔的唱法。这是希望将多种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根据情节和舞台表现进行混搭,为演出营造一种独特的观影感。”黄盈说。

新国剧《黄粱一梦》剧照

  《黄粱一梦》曾在法国、德国、新加坡等地上演,被称为“最简单的故事,最直接的方式,最东方的思想,最中国的手法”。“在法国首演之前,翻译人员说要做好外国人看不懂的准备。但上演后反响很好,这说明了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不仅对中国,对世界都是有价值的。”

  “新国剧的探索是为让传统文化与当代人重新连接起来”

  《黄粱一梦》以“新国剧”自称。国剧,并非中国传统戏剧的某一剧种。它来源于19世纪20年代,留美回国的余上沅、赵太侔、闻一多、熊佛西、张嘉铸等人发起的“国剧运动”。当时为了区别于西洋戏曲,余上沅提出了“中国人用中国的材料去演给中国人看的中国戏。而什么是“新”,导演黄盈说“新在不仅是进行纯粹美学上的建构或戏剧技法的革新,更多的是缘于对文化现状的体认与力行。”

  “我记得有位年轻人看完戏后告诉我,他不太能读懂字幕上的古文,只能靠下面的英文翻译来理解古文意思。”面对当代年轻人与传统文化之间越来越大的沟壑,黄盈说“现代的中国人已经离来祖宗的东西太远了,许多传统的东西对我们来说也是新的。做这出戏就是希望能从传统中挑出好的东西与现代人重新连接。”

剧组与现场观众分享黄米饭
活动现场

  黄米饭熟了,卢生的美梦结束了,这出戏也在贵阳孔学堂落下帷幕。戏后,剧组把戏中烹制好的黄米饭分享给现场观众。观众田女士说道:“第一次看戏居然有饭吃,还是在贵阳孔学堂吃着老祖宗做的饭。”每到一处演戏,剧组都会将煮好的黄米饭与现场观众分享。“我希望这是一出有味道的戏,虽然戏结束了,但传统文化的味道能一直传承下去。”

  据悉,贵阳贵阳孔学堂“溪山踏歌行”系列传统文化活动是贵阳贵阳孔学堂打造的又一传统文化品牌,旨在以市民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5月15日举办了该活动的首场演出《周云蓬传统诗词音乐会》,6月25日举行了第二场演出:《欢庆·巫娜贵阳贵阳孔学堂传统声乐演奏会》。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