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孔学堂·秋分节气活动举行 百名市民共品“秋意浓”

2016-09-22 04:09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田钰琳)9月22日,时至秋分。由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文明办、贵州省旅游局、贵阳市委宣传部主办,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我们的节气·秋分”活动在贵阳孔学堂如期举行。观“祭月”、学养生、做风筝......上百名市民游客在贵阳孔学堂一起品赏“秋意浓”。

“我们的节气·秋分”活动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与“春分”一样,都是古人最早确立的节气。按《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云:“秋分者,阴阳相伴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太阳在这一天直射地球赤道,因此地球绝大部分地区这一天24小时昼夜均分,各12小时。秋分也是收获的大好时候,此时正是抢收秋收作物之时。

茶艺表演

民乐表演

  祭月跪席,吟诵祝文,焚祝文及月光纸......一场庄重典雅的祭月仪式在贵阳孔学堂亲民厅展开,吸引了许多市民游客驻足观看。“秋分原是传统的‘祭月节’,但因这一天在农历八月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有圆月。所以后将祭月改到了中秋节。”贵阳孔学堂工作人员介绍道。每一期节气活动,贵阳孔学堂都会专门设置“礼”板块-节气仪式和“学”板块-节气养生讲座,让市民朋友感受传统节气文化的深刻蕴意。

祭月仪式

祭月仪式

  民俗游戏环节是贵阳孔学堂节气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既能让市民有所学,也能有所乐。本次秋分活动,贵阳孔学堂设置了投壶、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贵阳孔学堂的节气活动参加过几次,每次的节气游戏不仅让我的孩子觉得有意思,大人也觉得很有意义。”市民龙先生告诉记者。

放风筝

制作风筝

  “二十四节气”蕴含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习俗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是我国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贵阳孔学堂“我们的节气”系列活动旨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二十四节气文化传统,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下期活动将在10月8日寒露之日举行。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