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2016第四届知行论坛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聚焦东亚地区阳明学发展

2016-09-23 06:21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田钰琳)9月23日,2016第四届知行论坛暨“东亚阳明学与地域阳明学派”国际学术大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泰国、越南的40多所高校,近百名阳明学专家与会,旨在分享东亚地区阳明学研究的学术成果,推动阳明学研究发展。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贵阳学院校长毛有碧、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所长金世贞等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

2016第四届知行论坛暨“东亚阳明学与地域阳明学派”国际学术大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举行

  本次研讨会是由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联合举办。会议设置了主题演讲、分组讨论、会议总结等环节,专家学者围绕“东亚阳明学与地域阳明学派”主题,从理论、应用、比较、发展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贵州是王阳明悟道之地,也是阳明心学的起点。贵阳孔学堂一直致力于弘扬和传播阳明文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能积极推动阳明学的研究和传播。”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表示。贵阳学院校长毛有碧指出,阳明学研究是贵州国学研究的一个重点,希望通过知行论坛,能为贵州的阳明学学者与全国乃至世界的阳明学学者搭起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所长金世贞认为,阳明学的“知行合一”理念、“致良知”学说能为当代面临的地域问题、种族问题、国家问题等提供丰富的思想资源。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大家能集思广益,深挖阳明学的当代价值。

与会学者

  此次研讨会共征集75篇论文,内容涉及阳明学思想研究、阳明后学研究、海外阳明学研究、阳明学与文学研究、阳明学应用研究、阳明学文献考论等9个方面。圣山孝大学院大学校教授、韩国阳明学会会长金德均认为阳明学进入朝鲜之初并未得到重视,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到阳明学中的平等性、实践性、开放性等理念对当今社会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泰国农业大学孔子学院泰方院长李毓贤认为,阳明心学与泰国佛教都注重心念转化为实践,二者有相通可以相互借鉴之处。

分组讨论现场

  “知行论坛”学术研讨会是由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打造的学术交流品牌。2012年首次举办,今年第四届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所联合举办,旨在秉着开放合作的精神,深挖阳明文化资源,推动贵州阳明文化发展,为全国乃至国际的阳明学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平台。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