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携手民乐最高学府 贵阳孔学堂奏响天籁之音

2016-12-22 05:56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田钰琳)《二泉映月》诉衷肠、《十面埋伏》战沙场、《阳关三叠》送故人、《梅边四梦》寄浮生……12月21日,由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紫禁城室内乐团倾情演绎的“溪山踏歌行-中国民族音乐经典赏析音乐会”精彩上演。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座无虚席,来自中国民族音乐的最高学府——中国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带领千名观众聆听经典的声音,感受国乐的魅力。

“溪山踏歌行-中国民族音乐经典赏析音乐会”精彩上演

  是一场音乐会,更是一堂国乐课

  “《寒鸦戏水》是一首古老的汉乐作品,通过描写寒鸦在水中的嬉戏场景表现古代文人悠然自得的生活态度,下面请大家欣赏这部作品。”着名胡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沈诚在舞台上向观众娓娓道来即将表演的作品的创作背景和欣赏视角。一场近千人的音乐会变成了一场经典民乐鉴赏大课堂。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沈诚为现场观众介绍民族乐器

  这次音乐会,紫禁城室内乐团的艺术家们带来了《寒鸦戏水》、《十面埋伏》、《阳关三叠》等十二首作品,从民间音乐、文人音乐、戏曲音乐到古曲改编作品、原创作品,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多元化的曲风和丰富多样的形式。每部作品表演之前,沈诚教授都会从创作背景、曲风特点、乐器音色等方面介绍即将表演的作品。“第一次听音乐会,能听到名家的精彩解读。这种形式让我觉得对音乐本身有了更深的理解。”观众邓芬说。

  “当代社会,音乐的娱乐功能被过度强调,而其最深层次的教化、修身功能却被忽视。聆听音乐,更要理解音乐背后承载的文化和传统。因此在赏析中,我们会对作品的风格形式、历史背景特别介绍,让观众明明白白地听音乐,听有所得。”沈诚说道。

艺术家们进行精彩演出

  坚守传统,更要走向世界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高男高音歌唱家、贵州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副教授肖玛结合西方音乐的演唱形式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阳关三叠》,博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而由当代青年作曲家王丹红创作的《梅边四梦》,时而宛转悠扬,时而气势磅礴,则让观众连连叫好。

高男高音歌唱家肖玛表演《阳关三叠》

  自2008年成立以来,紫禁城室内乐团在继承中国优秀音乐文化传统的同时,也在推动中国民族音乐的时代创新,广泛与世界各国的乐团、作曲家合作,创作许多风格多样的原创作品。8年来,出版的《梅边四梦》《风声》《天运》《四面来风Ⅰ》《四面来风Ⅱ》五张原创音乐CD唱片,受到国内外音乐界及音乐爱好者的好评。这支由中国音乐学院的音乐教授们组成的乐团所取得的艺术成果,被高度评价为“是探索中国当代音乐语境与世界对话的范例。”

紫禁城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刘顺指挥

  “坚守传统,日益求新。这是我们乐团的核心宗旨。”紫禁城室内乐团音乐总监刘顺说。“坚守传统,不仅是要坚守我们已知的传统,还要捡拾遗落在民间的、未被我们发觉的传统。”“日益求新,则是作为当代艺术家的责任和对当代艺术实践的要求。今天的艺术家接受了来自西方和东方的多重教育。因此,对待中国的民族音乐,更应从世界文化的视野,将其置于世界民族音乐的范畴去谈发展,谈对话。”

现场小观众拍手叫好

  尽展文化魅力,让经典浸润人心

  “这次音乐会的整体氛围非常好,我们不仅被贵州观众对民乐的热情所打动,也被贵阳孔学堂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所感染。中国音乐讲究天人合一,贵阳孔学堂不仅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并且真真正正地在弘扬传统文化。音乐家们能来到这里表演,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着名琵琶演奏家、紫禁城室内乐团团长杨靖告诉记者。

中国音乐学院的艺术家们带领千名观众聆听经典的声音,感受国乐的魅力

  本次音乐会是贵阳孔学堂“溪山踏歌行”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开展的第7场公益性演出。自今年5月,《民谣歌手周云蓬的诗词音乐会》作为“溪山踏歌行”首场演出,该系列活动举行了“传统声乐演奏会”、“新国剧《黄粱一梦》”、“中秋古诗词会”、“欧洲风情室内音乐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演出。12月17日举行的“《红楼梦》主题音乐会”更是受到广大市民朋友的热烈欢迎。

音乐会现场

  “‘溪山踏歌行’系列是贵阳贵阳孔学堂打造的传统文化品牌,旨在以市民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2017年,我们将为广大市民朋友带来更多具有艺术价值、欣赏价值、展现中华优秀文化精神、体现世界民族文化风情的演出活动,让传统文化经典真正为民所享,为民所乐。”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副部长李晶晶说道。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