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漫谈中西文化:“天人合一”与“知行合一”
缘何成为贵州人文精神的核心?

2017-03-20 08:59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

  本网讯(记者 余小雨)以“天人合一,知行合一”为核心内涵的贵州人文精神是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于2016年12月20日在清镇职教城与青年学生交流时提出的。3月18日,在贵阳孔学堂“漫谈中西文化”第九期的讲座上,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为观众讲了一堂《人文精神与贵州人文精神》课,并对“天人合一”与“知行合一”成为贵州人文精神核心内涵的原因进行深度阐释。

现场认真听讲的听众

  贵州的发展需要“天人合一”的人文精神

  何谓“天人合一”的人文精神?徐圻表示,“‘天人合一’就是客观环境与人的生存、人的心态、人的力量的相互包容、相互协调的一种宇宙观和价值观”。在古代,贵州被称为“穷山恶水”,然而在历史发展长河中,贵州人并未避开恶劣的自然环境,而是选择合理开发利用,选择与自然协调发展,逐渐与自然相融,从而形成“天人合一”人文精神。如今贵州正在发展,“后发赶超”的是每个贵州人的心愿,徐圻表示,“贵州要发展,要实现‘后发赶超’,就需要合理利用自然,不能过度攫取,需要秉持‘天人合一’的人文精神。”

讲座现场

  贵州的发展需要“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

  “知行合一”是王阳明思想的核心之一,也是儒家的行动哲学,对于当下贵州的发展,“知行合一”具有理论指导实践的意义。徐圻指出,“‘知行合一’提倡思想与行动相统一,贵州发展需要这样做,王阳明到贵州来以后,贵州文化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因为他始终秉持‘知行合一’理念,兴办书院,坚持身体力行到处讲学,传播思想。”所以贵州要发展,贵州人民就得秉承“知行合一”的人文精神,坚持思想与行动的统一。

  如今,贵州正在全面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和实施需要尊重自然,需要理论指导实践,贯彻以“天人合一”与“知行合一”为核心内涵的贵州人文精神,有助于在理论与实践中实现战略决策、部署与实施的可行性。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