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听讲座 赏茶艺 品相声 贵阳孔学堂清明节传统文化活动洋气开场

2017-04-02 07:08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前来参观的游客

  本网讯(记者 余小雨)“今天来到贵阳孔学堂参加清明节传统文化活动,感觉活动办得很好,让观众既能追思忆祖,又能学习、涨知识……”市民余先生如是说。

  4月2日,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市文明办主办,贵州省朗诵文学研究会、贵阳孔学堂文化发展贵州(股份)有限公司、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茶上品茶文化推广中心承办的贵阳孔学堂清明节传统文化活动拉开序幕。活动围绕传统文化讲座、相声表演、茶艺展演等来展开,让前来参观的游客既能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熏陶,又能追思忆祖,还能轻松愉悦地度过小长假。

美国卫斯里安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美国着名汉学家安靖如

  清明讲座有新意 洋学者谈进步儒学

  与以往清明节传统文化讲座不同,今天贵阳孔学堂明伦堂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美国着名汉学家安靖如教授,他结合进步儒学,就“儒学如何回应当代社会的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安教授认为,儒学并非一成不变,它随着社会发展变化而变化,如王阳明创立阳明学,就是进步儒学的表现。他表示,进步儒学不仅能促进当代社会的道德教育,还能加强人们的自我修养。在谈到中西学者研究儒学的方向有何不同时,安教授认为,中国学者专注学术方向,而西方学者则用儒学来研究如今两性关系人伦问题。

认真听洋教授授课的观众

  “第一次听外国人讲儒学,了解了西方人视角中的中国文化,挺有意思。”听众刘女士说到。

  据了解,安靖如教授是美国卫斯里安大学哲学系主任、教授,美国着名汉学家,系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东方文化研究计划”的着名学者之一,此行来到贵阳孔学堂讲学,他表示很开心,也很受益。

我来露两手

品茶的正确姿势

  赏茶艺 品相声 清明表演续文脉

  说相声、茶艺展演……慎终思远,祭祖时节,贵阳孔学堂与贵州茶上品茶文化推广中心联袂推出茶艺和相声表演,不仅让游客在这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忆先祖,欣赏到多方面的中国传统文化,还唤起游客内心深处传承中国文脉的决心。

  “我平时喜欢参与贵阳孔学堂的活动,这回是带着朋友一块来参加清明节传统文化活动,希望中国传统文化继续传承。”贵州财经大学的姚同学告诉记者。“第一次带着孩子来到贵阳孔学堂,就赶上这种文化气息浓厚的活动,真是受益匪浅。”市民杨先生兴奋地说。

说相声

  据了解,清明节喝茶习俗有讲究,因为正值春天,所以应该喝具有清热祛火效果的茶,如绿茶、花茶等。

  据悉,贵阳孔学堂清明节传统文化活动将持续至4月5日,届时还有吃清明小吃、踏青游园等活动,4月4日将举办清明诗会和清明诗歌音乐会,观众可进入贵阳孔学堂官方微信公号或贵阳孔学堂官方网站报名、抢票。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