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思先贤 忆先祖 贵阳孔学堂清明主推“孝”文化

2017-04-03 06:38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踏青 追思忆祖

  本网讯(记者 余小雨)三月清明暖洋洋,家家户户上祖坟,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中国传统纪念祖先的节日。

  借此契机,贵阳孔学堂清明传统文化活动精心打造以“孝”文化为核心的清明节民俗讲座,茶文化解说及展演等活动,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在思先贤、忆先祖的同时,还学习到了中国传统孝文化和茶文化等。

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龚德全讲解清明节传统习俗

  清明祭扫习俗多 纪念祖先承孝道

  培新土、修扫坟墓、上贡品、烧纸钱等均为清明祭扫习俗,如今人们只知清明祭扫习俗,却很少有人确切知晓蕴含着怎样的传统文化之道。今天贵州民族大学副教授龚德全在贵阳孔学堂明伦堂讲述“清明节的民俗演变与传承”时,就清明节俗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中国人祭祖,缘于对先人的孝顺和尊重, “清明节是一个祭扫先人墓,追念先人功德的日子。在清明节的节俗上,中国文化讲究慎终追远的文化精神得到了最大的体现。”他说。龚教授表示,清明节的存在也让中国的孝文化得以千秋万代传承下来。

  “我们这代人没有经过正统的学习教育,对中国很多传统文化都无从了解,今天到这儿来听龚教授讲解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很受教。”听众欧阳先生感慨道。

  严先生带着一家人来到贵阳孔学堂大成殿孔子像前,让孙子和孙女磕头参拜,他说,“清明节是祭祖的日子,同时也是追思先贤的日子,我让孙孙们参拜孔子老师,希望他们能够学习他不畏艰苦,终身学习的刻苦精神。”

茶艺展示
台下看表演的观众

  茶艺文化多讲究 喝茶不忘制茶人

  都匀毛尖、湄潭翠芽……今天贵阳孔学堂亲民厅的茶艺展示台上摆满了各类明前茶,茶艺表演团的茶艺师们为观众讲解各类茶的泡制方法,并奉上了一杯杯热腾腾的茶水。

  据茶艺师陈兴倩介绍,每种茶的泡制方法都有讲究,如湄潭翠芽就必须用80—90摄氏度的水来泡,才能使它原有的茶香味儿散发出来。她表示,茶叶加工工艺很复杂,从采摘到加工成品,装满了劳动人民的汗水,所以我们在喝茶的同时,应想到每杯茶的来之不易,更要珍惜当下生活。

  “我很喜欢贵阳孔学堂推出的这些文化活动,今天一个人来,听讲座,学知识,顺便看看茶艺表演,之前再郁闷的情绪都消散了。”来自花溪的万女士表示。

清明粑

  今天除了清明民俗讲座、茶文化解说和展演外,还有吃清明吧等活动。

  据悉,贵阳孔学堂清明传统文化活动将持续至4月5日,届时还将有踏青游园、清明诗会和清明诗歌音乐会等活动,想聆听清明诗会和清明诗歌音乐会的市民可进入贵阳孔学堂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报名、抢票。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