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孔学堂举行首场清明诗会,市民感受诗意春天

2017-04-06 04:01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清明诗会在明亮的童声中拉开帷幕

  本网讯(记者 黄盛裕)4月4日上午,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市文明办主办,贵州省朗诵文学研究会承办的“柳岸飞花”——2017年(丁酉)贵阳孔学堂清明诗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首次与公众见面。本次活动旨在发掘和传承、弘扬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共同打造贵州人自己的“清明诗会”品牌,在每年的清明时节,用中华民族最优雅的方式中华诗词来表达对民族先贤、革命先烈和族亲先辈的无尽追思和怀念。

诗会现场座无虚席
着名播音艺术家虹云现场朗诵《春江花月夜》

  本次清明诗会以“柳岸飞花”为主题,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着名播音艺术家虹云,贵州省朗诵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董瑜等十余位朗诵、播音艺术家以朗诵、朗读、演唱以及解读赏析的形式传递语言艺术魅力、传播中国诗歌文化,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十几首具有清明色彩和春天气息的古今诗词,其中包括《清明》《寒食野望吟》《清明夜》《春江花月夜》等9首描写清明的名家作品。

“夏青杯”朗诵大赛贵州赛区一等奖获得者聂芸朗诵《寒食野望吟》

  诗会于10点半开幕,现场早早就已座无虚席,朗诵时大家都沉浸在诗的氛围里寂静无声,朗诵结束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诗会总导演杨明表示,从古至今中国清明的文化内涵也不断发生着变化,今天除了祭祀先祖,很多人也在这个时节踏春郊游,迎接暖春的到来。所以此次清明诗会在选材上除了9首描写清明的古诗词,还选择了2首赞美春天的现代诗以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

  别具一格的清明诗会,吸引了不少省内外的游客前来观看,还有不少听众积极踊跃的参与了诗会互动,现场向各位老师请教学习。来自陕西的刘飞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朗诵了《念奴娇赤壁怀古》。他说:“看诗和朗诵诗,给人带来的文化感受是不一样的。”而带着12岁孩子来听诗会的市民胡先生告诉记者“这样的诗会,能和孩子一起学习互动,是最好的亲子活动,以后我一次也不想落下”。

跟着老师一起学朗诵

  据悉,贵阳贵阳孔学堂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打造的“我们的节日”文化品牌活动,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载体、创新形式,让市民不仅能够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弘扬传统文化提供最佳载体,为传统节日赋予了现代的价值内涵。

作者:黄盛裕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