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徐圻:坚守文明底线 从敬畏生命和知耻明礼开始

2017-04-23 08:46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田钰琳)“我真的想腐蚀你革命干部,我靠的是票子、房子和女子,总有一样能打动你,对吧?”这是近期刷爆朋友圈,被称为“史上最大尺度的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生意人蔡成功在拉拢自己的发小、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侦查处处长侯亮平时说的台词。当这位圆滑世故的生意人锒铛入狱后,侯亮平给他忠告:没有谁比谁活得容易,但再难也不能突破做人的底线。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带来《文明的底线》专题讲座

  面对物欲横流的今日,人的底线在蔡成功口中的票子、房子和女子中频频失守。如何坚守底线是加强道德建设、推动良好道德风尚亟待解决的问题。4月22日、23日,在贵阳孔学堂开展的“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中,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教授以“文明的底线”为题,分别带来了《关于生命》和《关于“罪感”和“耻感”》两场讲座。

  讲座中,徐圻指出:只要是文明人,就不能没有“底线思维”。“底线思维”即内心里的某种禁忌、恐惧、顾虑等等边界意识。”而人与动物的一大区别,就在于人不可肆无忌惮。这种禁忌之心是非有不可的东西。”

  生命是人最基本的底线

  生命是来之不易的,也是岌岌可危的。当面对天灾和人祸时,生命总是显得极其脆弱和无奈。所以“文明程度越高,对生命价值的理解越深,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就越能形成共识。”无论何种宗教和文化,守住生命这条底线是达到全人类共识的。

《文明的底线之关于生命》的讲座现场

  然而“达到这个共识,在中国是来之不易的。”在《关于生命》的讲座上,徐圻讲述起中华民族在千百年历史中遭受的天灾人祸。“长期的积贫积弱,战乱折腾,人的生命视若草芥,生命的消亡已经司空见惯。”而直到近三十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得到解决,中国人才真正走出这种“对生命漠然”的状况。

  徐圻曾在一篇《谈三十年来中国文化心态之变迁》的文中写道:“这三十多年,中国经历了改天换地、脱胎换骨的变化。如果说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方面的极大提升展现了改革的广度和力度的话,那么精神文化领域里的持续道德滑坡、麻木不仁则体现了改革的深度和难度。”这位学者出身的官员表达了自己的忧虑。“当现代人在解决了‘活着’这一生存层面的问题和‘怎么活’这一生活层面的问题之后,应该思考‘为什么活’这一生命层次的问题。而这个问题与生命的偶然、短促、易逝密切相关。”

  讲座现场

  “现代人太关注生活层次的事情,忙于进取,苦于追求,疲于算计。”让自己的生命被功利捆绑而显得冷冰冰。“人世间各种其他责任都可分担,唯独生命的责任一丝一毫靠不了别人。”在生命这条底线上,不能抱着“过把瘾就死”的态度,而应该思考“为什么活”这一具有本原意义的生命价值问题,这是珍重、敬畏、礼赞生命应有的态度。

  知耻是人的道德底线

  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上午,徐圻带来了“文明的底线”第二讲:《关于“罪感”和“耻感”》。这亦是贵阳孔学堂开展的“漫谈中西文化 ”系列讲座的第十一讲。作为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同时也是一位在西方哲学研究颇有造诣的学者,徐圻认为文化的交流,开放尤为重要。贵阳孔学堂“不仅要讲老祖宗的东西,更要思考其当代价值何在。”去年3月,徐圻以学者的身份走上了贵阳孔学堂讲台,为大众漫谈中西文化,从中西文化的对比视角重新审视中华传统文化。

“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总是听众爆满

  讲座上,徐圻从美国着名学者鲁思·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阐释的西方人的“罪感”文化和东方人的“耻感”文化展开讨论。“罪感”即“罪恶感”、“耻感”即“羞耻感”,而造成东西方文化模式的差异来源于双方对“人性本恶”还是“人性本善”持有不同的观点。“西方人强调人性本恶,圣经中也强调人是有原罪的。所以西方人通过向上帝忏悔这种宗教形式来减轻负罪感。但东方人则不同了。”

  “中国文化中是没有上帝之类的超越性人格神的。”所以相较于西方人的忏悔,中国人更强调道德上的自律。正如孟子所言“无羞恶之心,非人也。”孔子更是赞赏“知耻近乎勇”的君子人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知羞耻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即做人的底线。

讲座当日,提问的观众获得徐圻教授着作一本,图为热心观众向徐圻教授索要签名

  “但令人担忧的是,现代人的羞耻感日益淡漠,而去奉行各种‘成功学’‘厚黑学’。”徐圻担心地说道“过去的人要干点偷鸡摸狗的事都要跑到千里之外,生怕熟人亲人知道,丢不起这个人!而现在的人都在自己家门口干起了坏事依然心安理得。”

  这些年,“要钱不要脸”、“要钱不要命”的案例实属不少,人们的行为随着金钱欲望的驱动而在道德底线之上渐行渐远,道德建设工作的开展势在必行。以贵阳孔学堂为例,自2013年对外开放以来,已经举办了近500场公益讲座,举办的传统文化活动更是不胜枚举。按照徐圻自己的话讲,贵阳孔学堂就是讲道德教育的地方。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就是发挥贵阳孔学堂的文明底线教育,凝聚社会文明底线共识,坚守文明底线伦理的作用。

贵阳孔学堂“4.23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吸引市民踊跃参加

  两场关于“文明的底线”讲座结束,徐圻总结道:世界上的事情,有些是不必做的,有些是不能做的,有些是绝不可做的。说得再高一点,一个民族是否强大,不仅在于她做了什么或能做什么,更在于她没有做什么或永远也不做什么。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