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创新文化传承模式 贵阳孔学堂端午传统文化活动别出心裁

2017-05-30 08:44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余小雨)端午节,一个承载着浓厚历史意蕴的节日,随着时代的变迁,节日的庆祝方式已不再停留于挂艾草、食粽子及赛龙舟等层面,而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印记。

“非遗”花灯戏表演

  5月30日, 2017年“我们的节日·端午节”贵阳贵阳孔学堂端午传统文化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古琴艺术讲座、茶艺展演、“百人包粽子”体验、扎染制作、布依族簸箕画制作及“非遗”花灯戏表演……别具新意的节庆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

父女合作制布依族簸箕画
布依族簸箕画

  文化传承模式创新

  与以往端午节庆方式不同,此次贵阳孔学堂为庆祝端午节的到来而推出的传统文化活动中,文化传承模式颇具新意。不论是“百人包粽子”体验,或是布依族簸箕画制作,还是扎染制作,不仅注重教授,还注重市民的参与及体验。

百人包粽子体验

  “以这种方式体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我觉得有新意也有意义!”礼仪广场上,市民唐先生随着家人边包粽子边感叹。

茶艺展演

  “哇,好神奇哦……”儒学馆里,游客们异口同声,连连赞叹扎染制作工艺的奇妙。在此教授游客们扎染制作工艺的便是贵州省民族工艺品公司的法人代表陈梅女士,她以自己精湛的制作技艺让围观的游客们一次次地见证“奇迹”,为游客们呈现一幅幅美轮美奂的扎染工艺品。

扎染工艺制作
扎染工艺品

  “我从事贵州民间工艺制作六年了”,陈梅告诉记者,“此次到贵阳孔学堂来传播贵州民族民间工艺,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讲授,游客们能够感受到贵州民间工艺的魅力,也希望这项工艺能够传承发展下去。”

  文化传播模式创新

  古琴,地位崇高的中国传统乐器,在端午佳节来临之际“登录”贵阳孔学堂明德厅讲堂,为前来的听众增添了不少雅致。古琴家兼音乐史家、中国音乐学院古琴演奏专业博士生导师吴钊教授给听众讲授了《非遗视角下的中国古琴艺术》,他认为,古琴演奏不仅能提供音乐视听,还有助于修身养性。

古琴文化讲座

  “专家端午节传授古琴,贵阳孔学堂的安排真好,这种文化传播模式很有创意。”广东游客林先生感慨道。

古琴家兼音乐史家吴钊先生讲授古琴艺术

  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模式的创新不仅在于此,随着互联网传播媒介崛起,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便与多彩贵州网合作,打造贵阳孔学堂网站及制作H5小游戏等新模式进行传统文化传播。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