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姚门吴派 琴脉相连
海上清音·姚公白与吴自英古琴演奏音乐会在贵阳孔学堂上演

2017-06-19 06:09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田钰琳 余小雨)一曲《高山流水》成就了俞伯牙与钟子期的千古友谊,一曲《凤求凰》让卓文君与司马相如的爱情传为佳话,而一场“海上清音”古琴音乐会则续写着姚公白与吴自英的多年情谊……

海上清音·姚公白、吴自英古琴演奏会现场

  6月18日晚,由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办的“海上清音·姚公白、吴自英古琴演奏会”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登场,“浙派姚门”传承人姚公白与“虞山吴派”传承人吴自英两位古琴大师首次在中国内地合作演出,共同带来了一场古风浓郁的古琴盛宴。

“浙派姚门”传承人姚公白登台献曲

  此次“海上清音·姚公白、吴自英古琴演奏会”,是姚公白与吴自英继2015年首度合作于香港城市大学演出后的第二次合作演奏,也是两位先生在中国内地的第一次合作演出。“我和自英都是生长于上海,一起学习文化、学习音乐,我们俩分别了近三十年,从海上出去(上海又叫海上),又回到了一起”,姚公白先生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说,古琴音乐具有一定的海派文化和海派音韵,所以将演奏会定名为‘海上清音’。”此外,本次古琴演奏会也是吴自英先生阔别中国三十余年后,首次在中国内地演出。吴自英先生表示,“两派传承人在一起给大家展示不同风格琴派的演奏,很有意义。”

“虞山吴派”传承人吴自英登台演奏

  姚公白先生生自幼受教于生父姚丙炎,是“浙派姚门”的传承人,琴风细腻精当、清新淡雅,而吴自英先生师从王吉儒,吴景略,查阜西,孙宗彭,徐立荪,顾梅羹等中国老一辈古琴大师,琴艺集合“梅庵派”和“虞山吴派”之长,琴风古朴沉稳,优雅抒情。此次音乐会,两人通力合作、倾情演奏,各自风格尽显。

“海上清音”·姚公白、吴自英古琴演奏会现场

  谈及为何选择贵阳孔学堂作为俩人在中国内地首次合作的演出地点时,姚公白先生告诉记者,“贵阳孔学堂是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基地,古琴推广也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我曾多次于此举办古琴讲座。这次在贵阳孔学堂举办‘海上清音’古琴音乐会,也希望与广大古琴爱好者共同分享‘海上清音’的余音。”《高山》、《梅花三弄》、《乌夜啼》、《渔樵问答》……姚公白、吴自英轮番演绎十二首古琴名曲,典雅的韵律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回味无穷。“我是一位古琴爱好者,今晚能够听到两种不同琴派弹奏的《平沙落雁》,让我受益良多。”古琴爱好者谭女士兴奋地对记者说。

“海上清音”·姚公白、吴自英古琴演奏会现场

  贵阳贵阳孔学堂自建成开放以来,推出“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弘扬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开设古琴文化系列讲座、举办“2016年贵阳孔学堂新春音乐会”、“卫家理先生师生音乐会”和“‘琴语诗韵’经典弦歌赏析雅集”等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国传统节日期间,将民族非遗手工艺搬上舞台,弘扬与传承民族工艺等,为弘扬与传承中国非遗文化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作者:余小雨 田钰琳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