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州省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第二十一期开讲
阳明学专家解读王阳明兵学思想

2018-04-20 06:27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田钰琳)4月20日,由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委党校主办,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一期“贵州省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贵阳孔学堂举行。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钱明带来题为“王阳明的兵学思想与着述”的讲座,贵州400余名厅、处级干部参与听讲。

第二十一期“贵州省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讲座上,钱明教授从王阳明的“武备之策”、“兵学之作”以及中日文化中的“神儒之岐”三方面解读了王阳明的兵学思想。他指出,王阳明被认为继孔子之后的又一位文武全才,也是明代文臣统兵制胜的第一人。其军事思想和军事实践无不体现出以儒家“仁义”为宗旨、兵家“权变”为手段,亦文亦武乃至以文摄武的理论架构特点,乃是把兵家之“诡”与儒家之“仁”圆融和合的典范。并且王阳明“文武全才”式的儒者形象打破了东亚世界对传统儒教形象的认知,为东亚社会的近代转型塑造了豪杰人格、输入了新鲜血液。

浙江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钱明

  据了解,“贵州省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自2016年3月4日开班以来,已举办21期.该讲座以突出治国理政能力建设为主题,选题融汇古今中外,内容涉及历史、哲学、文学、法律等,面向贵州省领导干部举办的高端讲座。

讲座现场

作者:田钰琳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