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地域文献整理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召开

2018-05-21 05:34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田钰琳)5月21日,“地域文献整理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举行。来自陕西、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的专家学者就地域文献的整理、研究、出版等问题展开交流讨论。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顾久,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等领导出席会议。

“地域文献整理与一带一路”学术研讨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召开

  此次会议是由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四川大学、《巴蜀全书》编纂组以及《贵州文库》编委会主办,分为“地域文献整理与研究”、“地域学术与‘一带一路’研究”、“地域文献成果出版”三个专题讨论,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地域文化成果的整理、挖掘和传承,总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东方价值、亚洲智慧。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如何对少数民族文献进行有效收集和整理,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贵州文库》总纂顾久在研讨会上介绍了贵州地域文献整理进展。2017年年底,贵州省重大出版工程——《贵州文库》首批图书出版发行,填补了贵州文化发展史上古籍文献经典集成出版空白。《贵州文库》是收录和整理我省古近代历史文献的大型丛书,分为汉文文献和少数民族文献两大类,计划编辑出版400余种(册)。

《贵州文库》大型丛书

  来自四川大学的学者王小红则针对“蜀道文化与‘一带一路’研究”发表了见解。她指出,古代蜀道连接了以长安为起点的北丝绸之路和以成都为起点的南丝绸之路,是古代南北经济交流的渠道,也是一条多彩的文化走廊。在“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蜀道文化的研究整理不仅对“一带一路”战略提供理论支撑,更对当地的城市建设、旅游文化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各地方的地域文献成果展示

  而谈及地域文献成果的出版问题,中华书局有限公司总编辑顾青则认为,目前各地方文献整理的数字化建设有待加强。“全媒体出版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单一纸质出版无法满足未来的学术研究需求。而古籍文献数字化不仅是技术层面问题,也是学术层面问题。因此在文献整理过程中建立起数字化思维是必要的。”

学者讨论

  “文化复兴,文献先行。文献是文化的主要载体,也是学术、思想、历史文化的主要载体。现在全国各地整理和研究各自的地方文化,就是中华文化复兴的一个重要标志。”四川大学教授、《巴蜀全书》总编纂舒大刚说。他表示,实践过程中,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研究方法、整理进度、出版规格等,大家可借此次研讨会相互交流、共同推动,一方面可推动区域文化整理和研究,另一方面助力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弘扬。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