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孔学堂·知行贵州文化之旅”启幕 首站走进红色文化圣地遵义

2016-04-05 11:18 来源:贵州商报

  活动上“朱砂开智”,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徐圻为孩子在额头点朱砂。

  “开笔礼”上,孩童一笔一画写“人”字

  孩子们争着与孔子像合影

  

  (记者 周静)殷红的朱砂在额头一点,一张张满是稚气的小脸瞬时就显得生动起来。4月1日,遵义凤凰山广场举行了隆重庄严的开笔礼,到场的领导和嘉宾们在50名蒙童眉心处点上红点,用“朱砂开智”的方式寓意孩子从此眼明心明,好好读书。

  这是“贵阳孔学堂·知行贵州文化之旅———走进市州”大型文化活动的第一站———遵义的活动现场。

  “知行贵州”活动是贵阳孔学堂2016年的重点活动之一,活动内容涵盖贵阳孔学堂事业集群各个单位,由贵州省文明办、贵州省文化厅、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孔学堂发展基金会主办,贵阳孔学堂文化发展(贵州)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以“礼、学、赏、乐”为四大版块:礼,组织省内高端文化资源,邀请业内文化大家到市州举行“我们的节气”二十四节气的传统礼仪活动;学,发挥贵阳孔学堂的强大名师资源,邀请文化名家走进各市州,举办中华文化公益讲座等;赏,将贵阳孔学堂的标志性建筑按比例移植到现场,展出《世界的孔子·国际漫画大赛》优秀作品,以及将成语故事戏剧化进行表演等等。

  遵义,作为“知行贵州文化之旅———走进市州”大型活动的第一站,意义重大,别开生面的开笔礼之后,现场的精彩活动陆续上演,朗诵清明诗词、古琴演奏、小剧场演出……以及极富传统特色的游戏环节,投壶、脸谱涂鸦等,吸引了不少遵义市民前来参与。

  中华成语小剧场把经典搬上舞台

  2015年,由贵阳孔学堂艺术团精心策划编排的中华文化故事小剧场在首届国学图书博览会上揭开面纱,博得阵阵喝彩。这次,小剧场再升级,将带来“尊师重道”、“举一反三”、“虚怀若谷”等6部中华成语剧目,经由贵阳孔学堂艺术团的演员们演绎,将一个个经典故事在小剧场的舞台上呈现出来,寓教于乐,吸引了现场观众的驻足。

  孔子漫画大赛系列展让我们离圣人更近一点

  “世界的孔子·国家漫画大赛”是贵阳孔学堂2015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全世界首个以“孔子形象”作为主题的国际漫画大赛活动。组委会收到全球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1120幅作品,8月15日,来自十多个国家的评委齐聚贵阳孔学堂现场评选出最后大奖。

  这次遵义站的现场,展出了孔子漫画大赛主要作品,不同的视角呈现出了不一样的孔子,充满了创意。同时,以此次漫画大赛获奖作品作为灵感来源设计的孔子人偶,在现场也引发了热议,孔子的形象经由设计师再创造,趣味十足,一下拉近了现场观众与“孔圣人”间的距离。

  名师讲座感受中华文化之美

  除了有趣的活动,遵义站还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系列名师讲座。

  杨早,北京大学文学博士,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话题》系列主编,阅读邻居读书会创始人之一,“腾讯·大家”专栏作者,给现场观众带来主题为:《从“番之有才”到“夜郎王气”———近代中国文化在遵义》的讲座。而贵州本土观众熟悉的钟幺爷———钟中,也带来了《百善孝为先》的主题讲座。贵州师范大学教授,长期从事传统养生文化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的王朝琼,就“养生智慧与心理保健”与遵义的观众进行深入的沟通。

  现场互动线上线下趣味浓

  丰富的活动、有趣的演出、精彩的讲座……这些仅仅只是此次活动的一部分内容,互动方面,以文化为核心的线上、线下游戏也获得了极高的参与。

  线上,设计了“发现‘知行贵州’之美”微拍,现场参与者只要在自己的朋友圈转发一张与“知行贵州”活动现场关联的照片,请朋友点赞,获得赞数高者就有机会获得《世界的孔子·国际漫画大赛》精品画册、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周功鑫所编《图说中华文化故事》一套。线上还设计了文化知识小问答,通过微信进行答题,赢取文化书籍一本……线上互动热闹纷呈。

  线下,投壶、画脸谱等传统游戏的加入,让现场参与者着实感受了一把传统文化的趣味。

  观众:“知行贵州”让我们走进了贵阳孔学堂

  陈明泰是遵义市文化小学的校长,现场进行“开笔礼”的孩子们正是来自于他的学校。他说,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让孩子能够切身感受传统文化,不仅仅是书本上感知,而是用行动去实践文化的精髓。

  据了解,遵义站的活动将持续到4月2日。“贵阳孔学堂·知行贵州文化之旅———走进市州”活动,将先后在遵义、都匀、铜仁、安顺、凯里、仁怀、修文7站举行,历时9个月,最后回到贵阳孔学堂,举行跨年文化活动。

(原标题: 知行贵州 “礼”遇遵义  贵阳孔学堂·知行贵州文化之旅——— 走进市州”活动开展)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