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漫谈中西文化”讲座第二期 徐圻阐述大国文化自信与自觉

2016-04-24 09:39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黄盛裕)2016年4月24日上午,由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主讲的“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第二期在贵阳贵阳孔学堂明伦堂举行,本期主题为“关于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的辨析”。讲座围绕中华文化与外来文化的数次历史交锋,阐述了中华文明如何实现文化自觉,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

“漫谈中西文化”系列文化讲座今日举行第二期

  文化自信本质上是对文化生命力的信心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几千年连续不断、有古有今的文明。”徐圻教授从“文化自信”的解读入手,历数中原大地历经老学、庄学、墨学、韩学、汉代经学、魏晋玄学、隋唐佛学、宋代理学,而日渐走向文明高峰的发展历程,在二千多年的文化交锋中,中华文明成为唯一未曾中断过的世界文明,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而不倒。“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贵州代表团时提出不仅要坚定“三个自信”,也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去其糟粕、留其精华,增强文化自信。贵阳孔学堂的建立,就是要传承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增强人们对自身文化的自信心。”

徐圻教授开讲《关于文化“自信”与“自觉”的辨析》

  文化自觉本质上是对文化价值的觉醒

  徐圻教授从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介绍了保护主义、实用主义等思潮,着眼中华文化发展历程,回顾了近代思想文化史上严复、梁启超、康有为、李大钊、毛泽东等对待儒家思想的态度和做法,分析了仁人志士对中国传统进行反思,向西方寻求真理给民族自信心造成的影响。徐圻希望现代的年青人能通过近代输入西方文化的自觉,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处处彰显民族自信和文化自觉。

互动交流环节,轻松幽默的对答赢来满堂掌声

  最后,就如何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徐圻教授认为要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据悉,“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每月推出一讲,共十讲,首期讲座主题为“关于人生的思与议”。讲座旨在通过中西文化比较的视野进一步探讨和深挖中国传统文化,更全面的让大众学习传统文化。详细课程信息和报名方式可登陆贵阳孔学堂官方网站和微信订阅号进行查看。

          【讲座视频链接】徐圻:关于文化“自信”与“自觉”的辨析

  人物卡片:

  徐圻(教授,博导;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中心党委书记;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贵州省哲学学会会长;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贵州省首批“核心专家”)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