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首场开讲
学者徐圻讲述中西人生观差异

2016-03-19 11:50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首场开讲

  (本网记者 田钰琳)“我们该如何选择我们的人生观?”“你是自由的,所以你选择吧。”徐圻教授引用着名法国哲学家萨特的话解答现场听众的提问,赢得了场上阵阵掌声。3月19日,在贵阳贵阳孔学堂明伦大讲堂,首场“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正式开讲,由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主讲,该系列讲座是贵阳贵阳孔学堂继“阳明文化”、“红楼人物趣谈”、“上古清音﹒弦歌不绝”等文化系列讲座之后,贵阳孔学堂推出的又一重点公益讲座品牌。

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

  差异引发思与议

  在“漫谈中西文化”首场讲座上,徐圻教授带来了题为《关于人生的思与议》的讲座。他从中国传统文化和西方哲学比较的视角探讨了“人生”这一宏大命题。对于人生的价值与意义,中西方人有着不同的理解。“中国人堪称世界上最务实的民族,而西方人则多少有些理想主义。”徐圻教授说道,这种差别,乃是“一元思维”和“二元思维”的差异造成的。西方人的“二元思维”把世界分为了现实世界(不完美有残缺的世界)和理念世界(完美且永恒的世界),因此西方人对终极关怀有非常深入的探讨,对现实世界有深刻的批判思考。而受“一元思维”影响的中国人则更关注现实人生和生存境遇,因此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很少有超自然的救世主观念,而呈现出高度现实主义,但相较于西方文化,则批判精神不足。“徐教授从中西文化的起源到发展给我们生动讲解了思索人生的大命题,让我们受益匪浅。原来在贵阳孔学堂不止可以听到传统文化,还可以通过中西文化的对比,更全面学习传统文化”一位市民在听完讲座后欣喜地向记者表示。

现场观众仔细记录笔记

  融合开启多元视角

  贵阳贵阳孔学堂举办各类主题公益文化讲座旨在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传统文化的复兴不是简单的复制、重复,“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的举办,就是追求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的融合,是追求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语境和时代精神的融合。徐圻教授表示,“我既是一名行政干部,也是一名学者。这双重身份的落脚点既是在贵阳孔学堂。作为一名贵阳孔学堂的行政干部,举办“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旨在进一步拓展贵阳孔学堂公益讲座的形式和内容,丰富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作为一名哲学学者,我希望以聊天的形式,大众的语言为听众们介绍不同于中国的文化,让他们能从更多元化的视角看待和审视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西文化有很大差异,但不容忽略的是中西文化同样不乏相通的识见和追求。人的生存与发展、生活与幸福问题是国学和西学共同秉有的主题。该讲座的举办是贵阳贵阳孔学堂在打造公益讲座品牌,创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举措之一。

观众现场提问

  徐圻教授曾任贵州大学哲学系主任,主要从事西方哲学研究,有十七年的教学科研经历。后曾在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文化厅、贵州省广播电影电视局、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担任要职,现任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

讲座现场

  据悉,“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将每月推出一讲,共十讲。讲课主题是以中西文化比较的视野进一步探讨和深挖中国传统文化。详细课程信息和报名方式可登陆贵阳孔学堂官方网站和微信订阅号进行查看。

       相关链接:【贵阳孔学堂讲座视频】徐圻:关于人生的思和议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