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漫谈中西文化”:韧性使文化得以传承

2016-12-22 06:03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博士生导师,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教授

  本网讯(记者余小雨)2016年12月17日,“漫谈中西文化”第八期在贵阳孔学堂举行,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给现场听众带来题为《谈文化的韧性》的讲座,全方位阐述了文化传播不因社会变革、政治变革而轻易改变的文化韧性。

  新兴阅读促进文化传播,传统阅读赋予文化韧性

  “自从汉代发明了纸,宋代发明活字印刷术以来,读纸质书籍就成了文明社会精神生活不可或缺的内容和形式。”在谈到阅读方式时,徐圻教授表示,即使当今社会新兴阅读方式兴起并流行于大众间,但“文字读物,特别是历史文化典籍,是任何形式的‘新’媒体取代不了的。历史文献和文学典籍的一个迷人之处,就是它的‘可解读性’。”表明新媒体阅读具有能快速传播文化的特点,却只适合快节奏阅读而不具备让文化得以传承的特质,传统的纸质阅读方式则能让人去思考、分析和解读内化内容,让文化在无形中传播,在无息中传承,所以要想让文化得以传承还是需要通过传统的阅读方式来实现,这便是千百年来形成的具有韧性的文化。

“漫谈中西文化”讲座第八期在贵阳孔学堂举行

  文化的韧性使其得以传承、发扬

  在谈到经历过风雨波折的文化为什么仍能保存下来并流传后世这问题时,徐圻教授认为,“政治、社会革命容易发生而文化革命很难发生,文化不会因政治、社会的变革而轻易发生改变。”不论是中国还是西方,当社会所提倡的文化已形成了定式,那么文化变革就很难发生,就如“文革”时期,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然而它依然被保存并传承,足以证明文化的韧性让它能够在蜿蜒曲折的道路中前行、流传,在风雨飘摇中传承、发扬。

  文化在传承过程中,历经过波折,也经历过风雨,每一代人都肩负着文化传承的使命。贵阳孔学堂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工作,徐圻教授作为贵阳孔学堂的负责人,一直力尽己责,默默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作为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年轻一代,我们应该借助贵阳孔学堂这一平台,力促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得以弘扬和发展。

  据悉,“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每月推出一讲,共十讲。详细课程信息和报名方式可登陆贵阳孔学堂官方网站和微信订阅号(贵阳贵阳孔学堂公众微信:gyconfucianism)进行了解。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