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吴震:阳明心学中的‘心’的问题

2016-12-26 11:55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编者按:2016年4月10日,贵阳孔学堂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正式成立,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致贺词,副省长何立出席、致辞并为研究院揭牌。其间,召开了以“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问题”为题的高端理论研讨会,张厚璨等相关领域知名学者先后作了主旨发言,进一步就如何建设研究院、如何开展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问题研究、如何进行阳明学研究与贵州现实社会的切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之后,本刊开设专栏,连续刊登学者们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吴震

  专家简介:吴震,1957年6月生于上海,江苏丹阳人。现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武汉大学国学院兼职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日本东洋大学国际哲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兼任中华日本哲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国朱子学会理事,日本源了圆国际学会理事,东亚文化交涉学会初创会员等社会职务。

  各位专家学者,在这次会议上,我们的发言根据年齿来排序,这是阳明学的传统,是阳明先生的弟子王龙溪提出来的,我觉得贵阳贵阳孔学堂能把这个传统用起来,非常好。

  这次能够来参加这样的会议,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准备了一个简单的发言稿,谈一些感想。

  简单说说我自己。从我个人经历来讲,我是三十多年前就开始关注阳明心学的研究了,1982年进入复旦大学,正式开始研究王阳明,时间比较长,这几年研究王阳明,尤其感到振奋。我多次受到贵阳孔学堂的邀请,已经记不清来过的次数了,几乎每年都来,这次来参加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的揭牌仪式,非常兴奋和高兴。

  我在来之前做了准备,我发现徐复观先生曾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说法,我跟大家分享一下。徐复观是新儒家学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他说:“中国文化最基本的特性,可以说是‘心的文化’,中国哲学可以称之为‘心的哲学’。”他对“心”是相当重视的。我介绍一下他的说法,他说“心”是中国文化的基石,但是“心”这个问题从理论上来讲,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两重构造,比较复杂:一方面,它有积极的层面;另一方面,它也有消极的层面。他说“心”虽然是中国文化的基石,但我们很难从客观上规定“心”到底是什么。因此,我们只能靠自己的体验来论证这个“心”,这就导致只相信自己,而不相信其他人,只看好自己,而不能够看到其他人。这样一种经验层面的不好的“心”如果不往上提升,提升到本体、良知的“心”的高度,这个“心”就可能会下落、下坠、堕落。他提出这样的说法,我觉得非常重要。这样一种“心”,如果一转变为只知道自己,而不知道其他人,这就变成一种自然人的自私自利的欲望之心,这样的“心”就不好。他说,中国的知识分子往往在文化上强调以道德本心为一切的出发点,这是好的,但另一方面,这又容易转化为以一种自私自利之心为一切的出发点,这就是不好的“心”。这样一种“心”,就容易变成一种只能够满足自私自利之心的工具,这种心态就不好了。所以,针对中国文化成就人的人格,他说:常常表现出“两极的世界”。

  徐复观的这段话,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心的文化”问题的考察,是相当深刻的。一方面,他有积极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有尖锐的批评。这启发我们今后在进行“心”的问题研究时,要加以认真对待和重视。

  在中国思想史和文化史上,据我粗浅的了解,心的问题从先秦的时候就已经产生。我举三个例子,最早最有名的是《左传》中一句话:“人心如面”。每一个人的心就像人的面孔,都是不一样的,从哲学上来说,就是说每一个人的心是多样的,是有差异的,是不能用本质来规定它的,我们不能说每个人的心都是一样的,没有变化的,千篇一律的。在《尚书》中有两句话也讲到了“心”:尧传舜有句话叫:“人心惟危”,后面是“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这被称为心传口诀。这十六字当中,第一句话就是“人心惟危”,即人心是最为危险的。尧告诉舜,你治理国家,千万注意要安定人心,你把人心安定好了,这个国家也就治理成功了。所以“人心惟危”的源头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实际上是相当早的,我们在那个时候就开始关注人心的问题。在《尚书》中还有一句话:“以礼制心”。说人心比较危险,要靠礼仪来加以治理。这三句话都是先秦时就出现的,所以人心的研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有非常深的渊源的,我们今后要把这样的东西挖掘出来,来进行阳明心学的探讨和研究。

  时间关系,我提两点看法或者说建议。一是关于理论问题的研究;二是关于实践问题的研究。这两个问题的研究可以相结合。

  第一,关于理论问题的研究。

  什么叫理论问题的研究?对于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这样一个机构,我们首先要设定自己的目标,即研究什么。我觉得在设定过程中,应该注意,我们在研究“心”的问题的时候,一定要把它放到中国传统文化中,放到一个长久的历史脉络中去进行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除了要从阳明心学的立场出发之外,另一方面,我们还不能够局限于阳明心学当中,还要把它放入到传统文化中去研究,还要考虑它跟儒家传统文化的关系,甚至跟道家文化的关系、跟佛家文化的关系。我们知道佛教实际是最关注“心”的问题的,道教也是讲“心”的问题的,道教非常讲究身心一体,儒家反而不大讲身心一体。所以我们应该把眼光拓展开来,不仅仅研究阳明心学这个小问题,而要研究大的问题,要把理论视野扩展开。这是我的一个小小的建议。至于怎么实际操作,我想今后还可以再进行讨论。

  第二,关于实践问题的研究。

  我觉得心态问题研究也好,还是心学问题的研究,我们不是为了研究“心”而研究“心”的。“心”的问题,不仅仅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的问题。通过“心”的问题的研究,我们要告诉大家应该怎么做。在西方的学说中,最近比较受重视的,除了心理学之外,还有一个叫做行动学。行动学,用中国传统的说法就是如何实践的问题,也就是要把抽象的“心”的理论研究,落实到行为上面,这就是实践的问题,这也是中国的宋明理学特别强调的问题。具体落实到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中,应当怎么做?我觉得是不是可以除了研究“心”的问题之外,还应当加强礼仪问题的研究,这个“心”怎么来治理、心态怎么来平衡,要用礼仪规范它,要加以行动指导。礼仪的问题和心态的问题,是不是可以结合起来?一方面,在心态上作理论研究;另一方面,礼仪行为方面的研究也不缺失,通过研究心态问题,通过“心”的传统文化的研究,把这样一种“心”的问题化为我们行为的方式,化为一种社会化的东西,我觉得这样的心态问题研究就实现目标了。

  我就简单提这两点非常不成熟的意见,如果有错误的地方,希望大家提出批评意见。

  谢谢大家!

  (本刊编辑根据吴震先生主旨发言速记材料整理)

作者:吴震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