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第十五期开讲
知名学者朱汉民阐释士大夫精神的内涵及意义

2017-08-04 09:58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余小雨)士大夫,产生于春秋时期,是中国古代社会的精英群体,他们对中国古代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的精神值得后人学习与传承。2017年8月4日,“贵州省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第十五期在贵阳孔学堂明德厅举行,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应邀做客贵阳孔学堂,带来《士大夫精神与中国文化》的讲座,为我省300余名厅、处级干部深度剖析了士大夫精神的内涵,并指出了士大夫精神的现实意义。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朱汉民

  士大夫精神随朝代更替而变化

  朱汉民从士大夫精神的产生、发展、流变及其现实意义四个方面展开了生动论述。他指出,士大夫群体是中国古代的精英阶层,他们既承担文化创造、行政管理双重职责,又承担了社会教化职能。他们在对自己政治地位、文化地位的高度自觉中,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士大夫精神。中国古代丰富的人生哲学、政治哲学,均是一种士大夫精神的表达。

  随着社会发展与朝代更替,士大夫的精神境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据朱汉民介绍,汉朝时期,士大夫群体提倡“士志于道”的精神,魏晋南北朝时期,他们崇尚“率性自由”,宋朝时期,盛行“圣贤气象”的士大夫精神,明清时期,“圣贤兼豪杰”的思想占主导地位。

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第十五期举行

  士大夫精神是当代社会的现实需求

  在中国古代社会中,士大夫群体作为精英阶层,他们被赋予国家政治权力的同时,也承担了国家建设的重任,如“三不朽”圣人王阳明和“圣人兼豪杰”曾国藩,他们胸怀天下、心系家国,为国家建设劳心尽力,这种士大夫精神值得如今中国的精英人士们思考。

  在朱汉民看来,当代中国的精英人士们面临诸多社会问题,他们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具备“出世情怀”,富于将价值理想与现实功利结合的精神,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国家建设当中。知识界精英应当学会“追求人格的自由与自尊”,才能做出有创造性的学术思想和文学艺术成就。“士大夫精神,贯穿了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对精神文明创造、社会秩序建设及社会风尚引导,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朱汉民表示,“从文化传统、社会基础、现实需求来看,中国应该复兴‘士大夫精神’。”

贵州省300余名领导干部现场听讲

  据悉,从2016年3月4日开讲的“贵州省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目前已举办十五期,讲座结合贵州实际,为贵州省领导干部打造的一个高品位、高层次、高质量的学习平台。通过历史文化系列讲座的学习,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汲取历史文化营养,提升思想道德修为,拓宽人文精神视野。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