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2万余人游园 贵阳孔学堂2018戊戌年春节文化庙会精彩开锣

2018-02-16 05:40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火红的灯笼挂起来,喜庆的锣鼓敲起来,欢快的舞蹈跳起来,热闹的庙会逛起来……2月16日,农历大年初一,贵阳贵阳孔学堂内张灯结彩,游人如织,欢乐喜庆的中国年味扑面而来。由贵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会员办公室、贵阳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会主办,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等机构承办的2018戊戌年春节文化庙会正在这里举行,本次文化庙会面向广大市民,实行“免费开放,凭身份证及有效证件登记入堂”,庙会第一天,入园参加庙会的市民2万余人。

庙会第一天,入园参加庙会的市民2万余人。

  本次庙会以“美丽乡愁,年俗盛宴”为主题,活动历时6天,期间赏年俗、观演出、行旺街、品美食、玩游艺等精彩纷呈的文娱内容为市民献上丰富的新春文化盛宴。庙会首日,贵阳孔学堂推出“正说古史·礼贺新春”传统文化主题游园活动,除传统的投壶、蹴鞠等10余种游艺活动外,还推出了历史人物Cosplay,以直观视觉解读中国传统历史。市民李安今天带着儿子来贵阳孔学堂游玩,喜爱历史人物的他,对今天的活动特别感兴趣,他说:“把历史人物和游戏人物展示在舞台上,是一种很有趣方式,不仅让我们将游戏人物和历史人物有了区分度,还能更加了解历史人物生平和有关典故。”

历史人物Cosplay,以直观视觉解读中国传统历史。

  在贵阳孔学堂亲民厅的“学四礼”,一批身着汉服的人群格外引人注目,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许多孩子和家长一同学习了贵阳孔学堂“开笔礼”、“成人礼”、“中华婚礼”和“敬老礼”。“吃着贵州小吃,玩耍中向先贤学习,过年才对味嘛!”在广州工作生活了30多年的关中兴今年带着全家老小回贵阳过年。他说,带孩子们来逛庙会,就是想感受“年味”的记忆,贵阳孔学堂庙会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想。

学四礼·沿袭传统
登高祈福求才道
写下新年愿望,挂上了祈福牌。
迫不及待地舔一口“年味”

  “贵州很漂亮,过年就像是狂欢节,我要带更多的美国朋友来中国感受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即将成为贵州女婿的爱德华是个美国人,他告诉记者,中国的新年让他很兴奋,贵州新年更是“玩到腿软,吃到肚涨”,他们已经商量好要把明年的婚礼放在贵阳举行,最好是能参加贵阳孔学堂的中华婚礼,让中国的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据了解,贵阳贵阳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是贵阳孔学堂系列传统文化活动之一,也是中央文明办、省、市文明办品牌活动“我们的节日”的系列活动。从2013年至今,历届贵阳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取得良好社会反响,2014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这个庙会不一般,这个学堂不简单”为题,专门报道了贵阳孔学堂春节文化庙会,影响巨大。

作者:

编辑:黄盛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