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父母亲大人如晤

2018-02-24 02:33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父母亲大人如晤:

  叩别尊颜,已逾数月。今日立冬,渐感其寒,遥寄相思,惟愿二老安康。

  吾幼时家境贫寒,然孝悌累洽,父严母慈。襁褓之时,多病体虚,双亲吐哺无稍息,咽苦不颦眉。吾生七年,未尝识书具,每闻堂兄学成归家,必嚷其教授所学。父见之,次年使吾入学。二老未识一丁字,但常诲曰:“学,当有铁杵磨针之恒心也。”

  幼承聆训,长则力行,非父母之督察,岂有吾学业之小成?而后违远慈恩,负笈求学,于弱冠之龄入黔,就读于师范大学文学院。闻道远行,慈母手线,怜儿夜寒。孔子曰,立身行道,以显父母;《诗经》云,夙兴夜寐,无忝尔所生。吾癸巳年学士毕业,公务加身,非父母之身教言传,终日惕惕,则不知身之何之也。而今三十而立,

  定居清镇,虽离家不远,然归少离多,难得团聚。二老为吾兄妹操劳半生,终积劳成疾。母亲上旬身患疱疹之痛,虽已治愈,但平日多休息调养,切勿操劳过度致疾患复发。为儿不能朝夕相伴,万望见谅。

  父亲不嗜烟酒,实为幸事,但不可因吝惜钱财而节衣缩食,适逢集市,请多购蔬果肉类。

  儿虽客居他乡,然一切安好,勿念。

  立冬已至,天气转寒,望二老加衣戒护,勿生他病。

  女丁酉年立冬缄

作者:陶应芬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