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流淌的爱——一封家书

2018-02-24 02:46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妈:

  这样的称呼似乎太简单了。我甚至不敢在前面加上“亲爱的”三个字,这不符合我们的交流习惯,也许我们都会觉得不好意思。

  其实,刚刚才从火车站送别了你和宝宝,回到家里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心里也仿佛空荡荡的,突然想写封信给你。

  冬天到了,为了让宝宝有暖和的环境,得到更好的照顾,你带着宝宝去往海南她奶奶家了。离别时的火车站台上,我不舍得抱着宝宝亲了又亲,叮嘱着你一定要帮我带好宝宝,而您却不放心的叮嘱着我:“你一个人在家时别老吃方便面,冰箱里有我给你包好的饺子和馄饨,分成小袋子冻着呢……”我一边不耐烦的应着,一边从包里翻出几个糖果塞进宝宝软软的手里。不到两岁的宝宝还不懂妈妈的不舍,不领情地挣扎着想往车厢里面去,那里对她来说是个新鲜的场所,她急于去探索这个新世界......

  恍惚间忆起一个同样的画面,那是二十年前,你还是一个年轻漂亮的妈妈,穿着长及脚踝的枣红色呢子大衣。我总是羡慕地摸着那件枣红色的大衣,盼着自己快快长大,而你则许诺等我长大后把这衣服送给我。有一天,你带着年幼的我去看望姥姥。屋外是大雪纷飞的严寒,屋里是烧得滚烫的火炉,姥姥开心而热切的和你聊着家常,而你的目光总在追着我转,“离火炉远点玩”“小心别被猫爪子抓到”,你们的谈话一度被你高声的叮嘱打断了。离开时,姥姥使劲的往我们的袋里塞着东西,我们脚都迈出门了,姥姥又突然想起什么,急忙回去从炉灰里扒拉出两个热腾腾、软乎乎的土豆,拍着上面的灰笑着递过来。你一边不耐烦的应着,一边弯下身子来细心的给我把围巾系好。我闻到你脸庞上的雪花膏香味,大衣上淡淡的香水味,还有姥姥手里烤土豆的味道…...

  这个场景多么相似,一面是不厌其烦的给予,一面是不耐烦的应着。

  妈,你还记得“女儿贼”这个词么?七年前,我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请了探亲假回家。辗转几千公里的路程,我终于从祖国的东南角回到了大西北。车入新疆,大片的戈壁以数年不变的浩茫和荒芜迎接着我这个归人,而家也以数年不变的热情和温暖迎接着我这个孩子。原本冷清的家因我的归来而忙碌起来。你每天规划着我的食谱,变着法子做我爱吃的食物。到了我快要走的日子,你早早的就在准备让我带走的东西。今天买点葡萄干,明天买点牛肉干,哪天想起什么了再买点,把我的行李箱塞得满满当当。到了要走的那天,你走来走去,眼睛四处找寻着还有什么能给我装上的,最后把连我曾说过好用的一把木梳也塞到箱子空隙里,我不耐烦地嚷道:“哎呀,妈呀,你都要把我的箱子撑炸了。”邻居阿姨来串门,看着鼓鼓的行李箱,笑言:“你家的女儿贼要走了呀!”大家都笑了起来!

  但是笑过之后,我突然觉得一种酸酸的感觉涌上心头。“女儿贼”,那是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词。我暗想:这是多么形象的一个词,我是贼啊,从哇哇啼哭的婴儿长大成人,我偷走了你们多少的心血。我这个小贼,偷走了爸爸头发里的黑,偷走了妈妈面颊上的白。我不但偷走你们青春的容颜,还偷走了你们绵绵不断的爱和牵挂。当时我就在想:我已经长大了,可以报答你们了,我要把我偷走的爱悄悄还给你们!

  而事实上,几年之后我在异地成了家,有了自己女儿。自从我有了宝宝,你也成了“老漂”一族,从新疆来到了这个异乡,帮我照顾宝宝。我这当妈的人也再次感受到了“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是你每天耐心的给宝宝换尿布,喂饭,照顾着我和宝宝两个人。终于等到宝宝断奶了,我乐得不用再被喂奶束缚了,兴致勃勃地办了游泳卡、健身卡,定了KTV,终于可以过快乐自由的生活了。可是真要出去玩了,对宝宝的牵挂就像只小手,紧紧抓着我的心,心里总是挂念着,玩什么都不尽兴。我发现没有什么比回家看到女儿更让我开心的事情了。女儿就像个小贼,偷走了我所有的爱好,只想陪着她。看她睡得香甜,看她吃奶时的满足,看她飞奔来喊着妈妈,抱着她我就像抱着整个世界。一下班,我就急忙回家,一路在想宝宝今天又有什么趣事,又会了什么新的本领,见到我会有怎样的反应……原来我也有个小贼了,我如天下所有的父母一样,心甘情愿被偷,而且甘之如饴。

  原来爱就是一场源源不断的轮回,自上而下的流淌不息。这爱和给予多么像流淌的河水,上游一直在乐此不疲、不厌其烦地给予,而下游因为有上游毫无保留的给予而有恃无恐,即使心存感激,下游能回馈给上游的永远不足以回报。儿女们都是小贼,永远盗不尽父母给予的爱,也永远还不清他们的情,也终究会有个小贼偷走我们的心,正是源源不断的付出着爱和牵挂,生命的轮回和生生不息才如此美好!

  此恩终是不能回报的,惟愿你健康长寿,我们相伴的日子能久一些,再久一些......

  祝

  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你的女儿

  2016年12月3日

作者:奚婧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