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给父母亲的一封家书

2018-02-24 02:48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父亲、母亲:

  你们好!此刻,我们刚用过晚餐,家里灯光温暖。阳台上,晾着几件长长短短的衣裳,随风吹来缕缕清香。窗前放着郁郁葱葱的芦荟、吊兰、文竹等绿植,给家里增添了勃勃生机。近百岁的外祖母把满口假牙取出,放进盛着淡盐水的茶缸里清洗。儿子正用积木做坦克,父亲您站在一旁看着、指点着。厨房里,传来了冲水及洗涮碗筷声,母亲您正在那儿拾掇。而我,则准备坐下来,给您二老写一封信。

  实际上,现代信息社会里的QQ、微信视频聊天等便捷的社交方式,早已让人们忘记了书信。我已记不清楚,最后一次给你们写信,是在何时、所为何事。但这又有什么关系?

  父亲,上次我去南京出差遇到梁叔,他给我说起你们以前的事,让我心酸至今。

  他说,那时候我和你父亲在同一个厂里上班,你还在读高中,你姐上大学,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你父亲为了供养你们两姐妹,打了两份工,每天只睡四个小时。他熬了三年,头顶上的头发都快掉光了。一发工资,他几乎全部给你们邮寄回去,自己只留很少的一点零花钱。你知道你父亲平时爱抽烟喝酒,可哪儿有钱买?他就攒很久,隔段时间去买点散酒和烟,喊我来聚,每次喝醉酒后,他都会哭,说是想家。梁叔又说,不过你们两姐妹也争气,现在总算让他过上幸福安稳的晚年生活了。

  父亲,您不知道,当我听到您这些一直瞒着我的事时,心里是什么感受!您为了女儿所吃的苦、受的累,让我觉得自己就是个罪人,偷走了您那些年的华发和青春。某次到广州开会时,我悄悄地买过您喝的那种散酒,现在还是很便宜,我只尝了一口,就呛吐出来,眼泪也迅速地流下。那酒像团火,烧劲儿大,根本就无法咽下。

  父亲,您现在跟着女儿来到了茅台酒的故乡定居,好山好水出好酒,原以为,您终于可以品尝真正的美酒了!然而,一场大病之后,医生对您下了戒酒令,纵是琼浆玉露,也永远不能喝了!哎,买不起好酒的时候,您喝了一肚子孬酒,现在条件好了,您却再也不能沾酒了!

  不过,戒酒后的您,坚持每天晨跑、读报,身体恢复很好,现在还包揽了接送小外孙上学和种菜的活儿,看到您每天都大碗吃饭、精神焕发的样子,女儿真替您感到高兴。

  父亲,说到种菜,不得不多夸夸您。有一次儿子幼儿园布置家庭作业,发了些蔬菜种子,让种下并观察生长变化。您帮助小外孙的同时,自己也在咱家屋顶花园里开辟了小菜园,种上了很多蔬果,定期去浇水、松土、施肥。现在蔬菜长势喜人,小菜园青葱一片,基本能供上家里吃了。这都是您的功劳。

  父亲,那天我经过厨房,听到您正和母亲聊天。您说,今年雨水多,小南瓜个头儿都不大,但面甜可口,因为种子是从老家带来的,咱娘牙不好,吃这个正合适。估计您是刚从屋顶回来,手上的篮子里翠绿一片,韭菜、豆角、茼蒿菜等,都是您自己亲手种出来的,您一手提篮,一手拿个黄澄澄的南瓜展示给母亲看,很得意。

  母亲说,好吃就行,先放着吧。今天天气好,我打算把咱娘的被子拿出去晒晒。您说,去吧,我扶着咱娘到楼下草地上走走,活动活动。自从外祖母来家里住之后,你们二位就更加忙碌了,累并快乐着。用您们自己的话说就是:咱这把年纪的人了,还有个“娘”可以喊,知足了。

  母亲,您每次做好饭后,都会把肉、菜单独选出一小碗,放在砧板上剁碎,然后放进肉汤里泡馍,端给外祖母吃。您说,外祖母老了,别的吃不动,十年前您就已经这样给她准备吃的了。外祖母不爱吃米饭,您经常炖排骨、鸡、鱼等,变着花样用肉汤泡馍给她吃。水果也选她能嚼得动的面苹果、熟芒果等,切成小块儿用叉子插好送到她面前。

  外祖母爱吃小蛋糕和面包,你经常给她备着,各种口味都有,每天不重复。外祖母每次吃饭,因手拿不稳筷子,都会掉些饭菜渣滓在地上,您从不嫌弃,每顿饭后,都认真地帮她收拾干净桌子和地板,还顺便把她的鞋底也一起擦干净。这样的事,您一天要重复三遍,却从无怨言。

  母亲,您每次跟外祖母讲话,声音高得就像吵架。问你为何,您说,声音小了她听不见。人老了,不仅耳背,记性也差。外祖母来贵阳快一个月了,但每晚睡觉,她都找不到自己的房间;每次上厕所,也都找不到厕所门。您像照顾小孩儿一样,晚上带她上床,帮她脱掉外套,睡下后帮她掖好被子才走。每次外祖母上厕所,您都亲自带路,把纸拿好,先递到她手里,并在门外守着,直到她拄着拐棍儿,慢慢走出来。

  母亲,您认真地帮她洗头、洗澡,毫不马虎,并买来发箍、夹子等,把外祖母打扮得整洁利落。有一次洗完澡出来,儿子都笑着说,哎呀,太姥姥香喷喷的,已变成一个小香老太太咯!母亲您却一点都没笑,而是心疼地说,这哪里是洗澡,分明是在洗一堆骨头啊!瞧,我娘都瘦成皮包骨了!

  我赶紧宽慰您说,外祖母能吃能睡,肯定很快就会胖起来的。您却说,老了,吃了也不受用、不吸收啊,她这辈子,从来就没胖过,不过,健康就好。

  说着说着,母亲您忽然想起了小时候的事。母亲您说,您的童年缺吃少穿,外祖父早逝,您的母亲带着你们姐弟五人,艰难度日。那时候您正在长身体,分给的小号馒头根本就吃不饱,每次外祖母总是悄悄把自己的大号馒头让给你吃,自己却啃你那种小孩都吃不饱的小号馒头。那时候,您最小的妹妹还不满一周岁,尚在外祖母的怀里吃奶。

  您说,当时自己太小,体会不到外祖母的爱。直到自己也做了母亲,才懂得了外祖母。这大号馒头里,藏着一颗炽热跳动着的慈母心啊。

  看母亲您对外祖母照顾周到,为她洗手、泡脚、剪指甲,像宠爱孩子一样宠着她,我逗儿子说,以后妈妈老了,到像太姥姥这么老时,头发也白了、牙齿也掉光了,你会不会像姥姥照顾太姥姥一样照顾我啊?儿子说,要,你和姥姥我都要照顾的!母亲,您听见没?您一手带大的小外孙,不用我教,已经从您身上学会了如何孝敬老人。

  父亲、母亲,您二老是天底下最普通的父母,也是最伟大的父母。为了孩子,你们吃了很多苦,一辈子都在辛勤付出。愿你们身体健康,晚年生活幸福!

  此致

    敬礼

  您的女儿敬上

  2017年11月3日

作者:许金玲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