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写给爹的一封信

2018-02-24 02:56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爹:

  能对您老当面讲的,刚刚都在电话里说了,我在这头如吼似叫地问你鞋子穿破了没,米缸空不空,痛风的药吃完否,圈里的小猪肯不肯吃食……又同样以吵架般的声浪叮嘱您:吃饭要按时,下雨别出去,天冷了穿棉衣,买肉挑质量好的大排,编粪箕卖钱的活儿该丢了……您在那头嗯嗯答着,也不知听清没有。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越来越想与您多聊两句,每次和娘东拉西扯地叙完,总要娘把电话塞给您。娘是意犹未尽、千个不舍,而您,却是推着躲着不肯与我说话,勉强接过手机也是万般不情愿。可想而知,我像个啰嗦的老太婆,重复又重复地嘱咐您要这样这样不要那样那样,您惜字如金,只答不问,无数个“嗯”“好”“是”,最终以短暂的沉默结束。这种尴尬每次发生,且由来已久。个中原因,我想不光是74高龄的您精神不济,耳朵背了,手双抖了,不爱说话了。我们父女之间,早已横亘着一条看不见的河,它除了流淌我对您的愧疚,还暗藏着对您的不解与误解。

  真的,从小到大,我对您有太多的无奈,太多的不解。

  就说您和娘的矛盾吧,没完没了争一辈子,吵到彼此头顶霜雪还是那么斗志昂扬,没一方认输。有时吵着吵着,您突然把乐果、敌敌畏、毒鼠强之类的农药揣进衣袋摔门而云。也许您并不知道,我们每亲历一次,内心就要恐惧很长时间——您和妈都是儿女们的天呀,这个家怎能没有您,怎么能让天塌下来!

  其实,您二老的争吵无非是些陈年或新近的芝麻谷子的琐事。要说最严重的问题,也就是您曾经嗜酒,要么喝醉了几天起不了床,要么满村寨乱串惹事生非。不管是您清醒时还是沉醉时,对娘的态度从来不那么友好。您用在娘身上那些刻薄、甚至是恶毒的语言,句句掷地有声,娘骂出的一大箩筐,还抵不上您一个字的份量。我就想不通,到底是有多深的怨、多大的仇在您心里解不开,才会对身心交融、相依为命了五十多年的另一半如此痛恨?以前儿女多拖累大,日子过得拧巴,常言“贫贱夫妻百事哀”,争争吵吵也正常。而今呢?村里人都羡慕你们有一群好儿女,今天这个捎东西回来,明天那个又嘘寒问暖,虽然我们并不像外人看到的那么好,但你们真的已衣食无忧,本应和睦安享晚年。而事实是,你们现在反而越吵越烈,对自己怕老伴更加地看不顺眼了。是几位姑妈爱黑白不分地护着您?还是您有什么对儿女的不满而发泄到娘的身上?您也总习惯向姑妈们“告状”,张口就数出娘的N错处,说得娘像个十恶不赦的女巫。娘没有娘家人撑腰,唯一的“后台”就是我们做儿女的,有时诉诉您的短处,还遭我们硬邦邦的驳回。其实内心里,我们真为娘抱不平,她冤!

  娘这一生不容易,最不容易的是和您没一天好日子过。大概在八十年代中期吧,有一天,不知哪门子亲的一个表伯突然到来,第二天您就决定跟他去“倒黄金”,娘好说歹说拦您不住,吵得天翻地覆。后来是娘狠心丢下我们两天,去百里之外请来姑爹,才把您骂住。您可还记得,娘不在家的两天,是大姐边哭边爬上灶台,做出拳头大的麦疙瘩饭让我们填饱肚子。现在娘一提起就恨得牙痒,大姐也时时忆起,心酸抹泪。

  我们一直反对您喝酒,但又忍不住给您买酒。逢年过节,您常把酒瓶烟壳摆到大门外显眼的位置,逢人便说这是老大买的,这是老二买的,这是幺儿买的。您是那么地在意您的儿女,那么地以您的子女为荣。那,为何就不能对娘有丁点宽容?我们都是她十月怀胎生的呀,是她身体的一部分,爱我们,也是爱她身上的某块肉。而且您也承认,每坐一个月子,娘都没能吃饱和休息好,生完娃两三天就下地劳动,为此也摊上一身的病。看在孩子们的份上,也应该换来您内心的一丝柔软吧?

  我们知道,娘是脾气不好,性急、话多、暴躁,一辈子争强好胜。可她心地善良,一生勤劳节俭,为了这个家、为了一群儿女,从来没舍得好好吃穿过。娘只是一个矮小、多病、大字不识的弱女子。她用她的质朴、她的智慧,扛起了家里家外的大物小事,我觉得已经很了不起。从我记事起,娘除了病得起不来,哪怕吃不下饭也要挣扎着去忙碌,无论是二哥的英年早逝,还是吵架时被你打击得体无完肤,再怎么绝望,她都从不低头,千方百计把自已由头至尾武装起来,像浑身长满利剑的刺猬。您可知道,女人的心都是玻璃做的,很多时候是脆弱,是无助!她的好强,很大一部分来自生活的重压。

  娘对您的心,不说天地可鉴,作为儿女的我们是最清楚的。您常年走南闯北,赶集、走亲戚、给队里办事……一去就是很多天。我们再怎么煎熬,娘也舍不得做一顿好吃的,说要等您回来。娘好不容易出趟门,也就是回娘家,有一次她带我去,天刚亮出门,天黑了还没到达,一次穿过几处乡场,馆子里饭菜的香味、代销店中花花绿绿的糖果,馋得我肠子绞痛直流口水。娘硬是不掏一分钱,哄着我说要到了要到了。单从娘的“抠门”来看,小时候的我们更愿意和您在一起,娘不在家时,您会杀鸡、煮火腿给我们改善生活;跟您出门,您会带我们进饭馆吃白米饭和肉,给我们买大麻花,水果糖。

  说了那么多,好像您的女儿更加没良心,一直在指责您老的诸多不足。其实不是,爹,您一直是个好父亲,是我们的骄傲。

  我从小有头晕呕吐的病,一犯就几天吃不进也起不来。随时给村人看病的您也只得四处寻医问药,带我到省城看中西医,跑到深山苗寨寻偏方灵药。有人说臭牡丹的花籽蒸鸡蛋效果好,您立马去摘一大包来做给我吃了半月;有人说麻鹰的脑髓泡酒喝了能治愈,您就四处求人,花高价弄到一只,拨出脑髓泡了一瓶又苦、又辣、又腥的酒逼着我每天喝;有人说我体内“毒气”重,您就大着胆子让江湖郎中用针扎我的背和舌根……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有一次深夜看病回,您醉醉醺醺地背着已经十一岁的我,在两边排满乱坟的山路上摇晃着走,我闻着您背上浓烈酒味的一股股热气醺腾,只担心您会摔倒,我们会躺进坟堆间。可您像明白我似的,不停地和我说话,问饼干甜不甜,花生糖吃了多少,头还昏不昏。

  也许老天也被这份平凡的父爱感动,我的病不知什么时候就好了,至今再没犯。

  我上小学期间,穿绿制服的邮差隔不了几天就把一大摞报纸书信塞给我,还不忘交待:“拿给你爹去,文化人家的丫头。”由此,我们家有很多书籍报纸。农活空隙里你在看书,晚上睡觉您也点着油灯读报,锄地、劈柴时您给我们讲书报上的事。还没上学,我的记忆里就储存了封神榜、姜子牙、呼哈二将、杨六郎、叶剑英、四人帮等这些字样。今天我喜欢读书,还吃力地写些小豆腐块,完全得益于您老的潜移默化。可娘不懂,她嫌您没正经,不务正业。

  在那个年代,您还真算得上村里唯一的“全能型人才”。您上过两年小学,当过民办老师,做过村会计,任过很多届村长,喜欢研究药材。各家各户读信写信找您,打针开药方找您,婚丧嫁娶翻黄历看日子找您,乡、县领导下村来也找您。每年您还要跑好几趟城,为队上买煤油买粉碎机买粮种买布匹。按正常的人生轨迹,这些事应该离您很远——您14岁就到省外当矿工,端上了铁饭碗。可命运多舛,奶奶过早离世,19岁的您又回来挑起家庭重担,才阴差阳错地,与娘结为“冤家”。

  现在,我似乎有点明白,有点懂您。您的内心,肯定始终燃着煤油小灯样的一缕光亮,那微弱而摇曳的火苗,在风中忽明忽暗,时时令您无法排解地苦恼。所以,您才会做出一些让妻儿难以接受的举动。

  现在,您已风烛残年一身痨病,除了和娘的争吵依旧“来势凶猛”,其他的都放下了,包括我能感觉到而看不到的、您心里的那盏小灯。可是,很多时候,女儿还是没能真正读懂您,理解您,总忍不住见缝插针、曲里拐弯地批评您和责备您。上个月在外甥女的婚宴上,大姐回忆那年您受了重伤又遭遇地震的情形:突然墙歪床摇,腌菜坛子在屋里滚动,儿孙们的第一反应是蜂拥地抢着往外跑,只有娘大吼一声:“还有你爹呀!”姐没讲完,我就插话:“爹您瞧瞧,生死关头还是我娘记着您吧,所以呀,平时哪怕娘有天大的罪过,您也该原谅她,想想她的好。”您低下头,缺了牙的嘴像在嚼食,又像要说什么。

  其实,女儿连陪伴您二老都做不到,还有什么资格去戳您的痛处!娘有娘的苦,您有您的涩,我们儿女该做的,不是评判你们谁是谁非,谁对谁错,而是要尽心尽力,让你们顺心,舒心,安心。

  爹,写这封信,女儿深感对您老不孝不敬!作为您的骨肉,哪还有不敢亲口对您说的理?!可我真的没有勇气把这封信寄出,让它飞到您的手心。那么,就把它藏进我的衣袋,让我时时感受到,像小时候在趴在您的背上一样。

  孩儿叩上,祝您老安康!

  您的不孝之女杨建梅

作者:杨建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