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爸,我想对您说!

2018-02-24 03:10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爸:

  听您说小弟成绩提升很快,多次考试全班第一,按照这样的成绩稳定进步,明年高考考入重点大学没问题,但您欣喜之余也要告诫小弟,不能骄傲,必须坚持到最后一刻。我的建议是:小弟脾气怪异,您为他把握正确的人生观即可,怎么走由他自行选择,多加约束反而会适得其反。

  记忆中您一直都是十分严厉的人,不苟言笑,我们仨小时候做错了一点事都会被您狠狠教训,在您手上我们可吃了不少苦头。您一介农民,识字有限,或许读不完一张报纸,却培养了三个大学生。记得我初中的时候,十分叛逆,整日逃学、打架,荒废了学业,脾气暴躁的您并未打骂我,反而是悄悄关心我,鼓励我好好读书。在乡下,大人和孩子间平时交流其实很少,在我印象中,这是您第一次找我聊天。这次谈话您显然做了准备,专门把我叫出门,去了县城几公里外的一所高中,那也就是我后来读高中的地方。我们靠着学校围墙走,一边走,您一边开导我,虚虚实实,深深浅浅,说了很多,其中就有这句话:书是灯,读书照亮了前面的路,只要肚子里有文化,水淹不掉,火烧不掉,谁都拿不走。

  我永远记住了这句话,既是因为这句话的道理一下被我领会了,也是因为这句话对父亲来说太华丽、太哲理、太知识分子,简直不像您说的话。我后来想,为了这句话,您也许想了几个通宵,也许讨教了某位老师,也许是挖空心思后“灵感突发”。总之,这句话以其特殊的形式和内涵深深打动了我,以其异常华丽的色彩和哲理深度永远烙在了我心里,成了我人生接受的第一个“哲理”,第一句“名言”。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个转折,我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从这里起步。我想,这与您这句话长期埋在我心中是分不开的。您送我这句话,其实是给了我一个世界,一个支点,让我时时心有磐石和灵犀,对这个日益喧嚣、物化的世界保持了一种应有的距离和警惕。

  所以,它给我的感动一直延至今,日久弥新。

  后来读了高中,您比我还高兴,破天荒地带我去县城买了很多好吃的,那个夏天的味道是甜甜的,冰糖葫芦的味道在空气中散发着淡淡地果香,沁入心脾。

  但读了高中后,家庭的花销更大了,为了挣钱给我们仨读书,整个冬天您都穿着草鞋劳动,我看到您拿着自己制作的刮雪耙,穿着大雨靴,在田地里拼命挖白萝卜,就为了能多卖几块钱。我看到雨靴有个大大的开裂的口子,那双早已氧化的雨鞋,终于破得不能再穿。我不知道,原本就长了冻疮的脚,在这样冷的情况下,这么长时间的浸泡在雪水中,会是一种怎么的痛苦难耐。

  那只脓包血泡的脚,已经肿烂到无法直视。我不知道要如何去形容,我记得自己咬着牙,我都能听到自己骨头发抖的声音。天气这么冷,我的脸上有滚烫的眼泪大把大把的落下来。那个时候,我就想着如果自己赚钱了,就一定要给我爸买一双天下第一好的棉鞋。

  现在,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每次给您买衣服、鞋的时候,您都说:“浪费那钱干啥,家里有的是,多得很……”可是当我看到您把鞋子穿在脚上,笑得开心的模样。我就想到那年冬天,您那双溃烂的双脚,心里就一阵刺痛,但总算有机会表达子女的孝心,如此便好。

  龙应台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这句话的真意,或许我已经懂得。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谢您一路以来的陪伴,教会我们仨做人的道理。因为您埋头苦干,才有了我们的光鲜亮丽。

  借这首歌送给您,愿您身体健康。“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

  爸,前几日与小妹聊天,听闻她也在准备考研,我们仨一切安好,学业顺利。天气渐微凉,您多穿衣,多运动,照顾好母亲。过几日便是您的生日,借助这封家书提前祝您生日快乐。

  愿双亲大人保重身体,我一切安好,身体健康。

  儿:朱顚云

  11月7日

作者:朱颠云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