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给爸妈的一封信

2018-02-24 03:17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爸妈:

  自从你们8月25日去了澳大利亚墨尔本,至今两个多月了,连轴转的生活,让我像一部机器,上班下班,吃饭睡觉;仿佛没有了思维,没有了情感。

  可今夜,身体略有不适,一个人早早的卷缩在床上,思念犹如钱塘江潮,汹涌澎湃,喊声爸爸妈妈,竟已是泪流满面……

  想起五十年前,你和爸爸沈航毕业,分到了沈阳黎明厂,住在沈阳中街,妈妈留着及膝的长辫子,爸爸漆黑的皮衣,两个人英姿勃发,后来有了一个小不点儿,就是我。有一天爸爸下班对妈妈说,我们要去贵州了,建设大“三线”,三年建设一个新贵州!于是,抱着不满周岁的我,和六十八岁的奶奶,打了几个包袱,坐了几天几夜的火车汽车,来到了贵州,他们那个地方叫大槽山沟,小学时代,我一直以为是世界的尽头。不知道地球是圆的。

  至今没有问过你们,后悔吗?来贵州后悔吗?每每看着妈妈笑眯眯说,上你爸的当了,三年建设一个新贵州,哈哈哈哈。

  那真是激情燃烧的岁月,有信念,有激情,执着,能战胜一切困难;那时候的爱情就叫天长地久,海枯石烂吧,细细想来,羡慕极了,现在还有吗?今生今世还能遇到吗?要怎样的修行,才能不枉此生!

  想起二十二年前我生我家小孩时,你从头到尾陪在我身边,我躺在床上,看着窗外湛蓝的天空,默默的流泪,那种痛楚,远远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我以为我是必死的,你好像一直在说着什么,我没有听进去,我认为已经没有意义了,想着再最后看看这人世间吧……那个时候,最佩服的就是你,你生了我们四个,四个,真是英雄!再次有了感知的时候,阳光依然明媚,身边多了一个嗷嗷大哭的小人儿,你是两天两宿的在忙碌,丝毫没有倦意,当姥姥了。我们三姐妹的关键时刻,都是你无微不至的照顾,而我,再也没有看过谁生产,包括影视剧里,每次还没有演到那儿,我都汗流浃背的落荒而逃……

  想起十五年前,小孩儿上学了,教育他,是我最痛苦的事儿。每次面对他,我都在想我父母是怎么教育我们的,这之前从来没有想过,但好像想不起什么特别的。买了大量的书,《我们配做父母吗》、《哈佛女孩刘亦婷》等,也看了大量的名人传记,上班业余时间都在看,可面对这个顽劣的小崽儿,每天千奇百怪的错误,依然是束手无策。

  那时电视总上演一些宫廷戏,小崽儿拿个浴巾围成一个小斗篷,只是个子太矮,小斗篷总爱把杯盏打到地上,一地的玻璃碗片又怕扎到他,姥姥姥爷各种护。那是在三年级时,我跟他说,要努力学习,努力做事,你看皇帝威风吗?康熙一年只休息三天,天文地理也是什么都学,才能把国家治理好,洋洋洒洒说了一大堆,看着小儿面色凝重,以为幡然醒悟,内心正窃喜,突然听到小儿说:“我以后不当皇帝!”我的脑筋瞬间凝固了,我不知道我是什么表情,反正他是大哭“我以后真的不当皇帝”。“好吧,我们不当皇帝。”

  妈妈爸爸十一号就回来了,真好。家里的屋顶花园都荒芜了,你们在的时候,秋季也是沁人心脾的,我只会浇水,只要不死,就行;鱼池子的鱼也还都活着;别人送的乌骨鸡,自从他们走就没下过蛋,两周后就不见了踪影,生死未卜,这上面也没有公鸡啊,要是私奔了,我只有祝福了!有一天发现了一泡新鸡屎,欣喜若狂,拍了照,又录了小视频,给他们发过去,应该是躲在哪里的,每天上班前也是先喂它,下班后也是先喂它,还让我怎么做呢?唉!

  回来时,要注意安全啊,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不要总是替我们存钱。我们都长大了。

  登机前给我打电话,我去接你们!照顾好自己。再见!

  大女儿祖文辉

作者:祖文辉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