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越南人也过寒食节 他们吃元宵和汤圆!

2018-04-04 10:19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综合

  越南是世界上少数几个与中国一样使用农历的国家之一,清明节是越南民间祭扫先人墓和踏青的日子,农历三月初三日为寒食节。寒食就是吃冷食,这个节日也是起源于中国,后来传入越南。

  根据中国的风俗,越南人也过寒食节,一方面是铭记介子推的忠义之心,一方面也是一个祭祀祖先的机会。不过越南人过寒食节不禁烟,不吃冷食,不需要头一天把各种食品做好。

  寒食节还有两种食品就是元宵和汤圆,越南人说,三月是元宵和汤圆的季节,因为从三月份开始,越南人才开始吃元宵和汤圆。越南的元宵和汤圆也都是用糯米面做成,但味道和吃法却不一样,同中国的元宵和汤圆也有所区别。越南元宵是冰糖为馅,个儿比中国的元宵要小。元宵下到开水中,几经沉浮,煮熟以后捞起来摆在小碟子里。

  越南的汤圆是绿豆为馅,绿豆煮熟,去皮,捣碎,然后作为馅包在汤圆里。汤圆也在开水中煮熟以后,捞起来不是放在碟子里,而是放在碗里,倒上糖水吃。过去越南人不在三月初三以前吃元宵和汤圆。因为从农历三月初三寒食节才开始用元宵和汤圆祭祖先。本着对神灵和祖先的崇敬,每个季节都有每个季节上供的食品,在没有上供之前,人们不能自己先吃这种食品。现在,在越南城市里,很少人家过寒食节了。但三月份吃元宵和汤圆的习俗仍然在延续。在街上,人们也可看到很多妇女卖元宵和汤圆的。

  清明节清明是一年24个节气中的第5个节气,在立春之后45天到来。清明一般在农历的三月份,最迟在农历四月初。清明,意味气清光明,是一年之中的美好时光。东方人把清明看成是一年之中的一个重要节日。同中国一样,越南人也借清明之际扫墓和踏青。人们带着铁锹、鲜花、香、纸钱等,修理坟墓,清除坟墓上的杂草,焚香烧纸,有些还献上鲜花。有许多地方还有扫墓时燃放爆竹的习俗。在春光明媚之际,人们的春游活动也特别热闹。有些重点旅游区人山人海,络绎不绝。

  注:以上内容来源于网络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