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赵季平作品音乐会在贵阳孔学堂上演 众艺术家共同演绎经典

2018-09-29 06:48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乐坛神笔·赵季平作品音乐会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精彩上演

  本网讯(记者余小雨 田钰琳)9月28日晚,“乐坛神笔·赵季平作品音乐会”如期赴约,在贵阳孔学堂阳明大讲堂精彩上演。国家一级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杰出指挥家张列,着名胡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沈诚及着名女高音歌唱家、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张宁佳、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管乐声部长樊聪、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青年二胡教师、青年二胡演奏家任洁等一众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演绎“中国音乐泰斗”赵季平经典作品,为观众奉上了异彩纷呈的音乐视听盛宴。

着名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赵季平(右)与贵州省文联名誉主席、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徐圻(左)合影

  现场,一首《庆典序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乔家大院组曲》再现了清朝末年山西祁县乔家大院的兴衰荣辱;《大宅门写意——卢沟晓月》将中国百年老字号“百草厅”药铺的兴衰史以及医药世家白府三代人的恩恩怨怨再现于观众面前;《丝绸之路幻想组曲》的异域风情令人狂想;张宁佳演唱的《别董大》、《关雎》两首古诗词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好汉歌》登场振奋人心,唤起观众的共鸣,音乐会在震撼的旋律中,在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完美谢幕。

国家一级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杰出指挥家张列

  七首曲风迥异的乐曲,汇聚了胡琴、琵琶、箜篌、唢呐等传统乐器的韵律,将中国民间音乐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更唤醒了许多人的回忆。“当时《好汉歌》一响起,就知道《水浒传》要开始了。今天不仅重温了经典,更让我感受到了民族音乐的魅力。”市民张女士赞叹道。

音乐会总策划、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诚
着名女高音歌唱家、西安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张宁佳倾情演唱《别董大》、《关雎》

  演出结束后,赵季平先生亲自登台与观众互动。全场近千名观众为这位年过七旬,从事音乐创作50多年的老艺术家鼓掌欢呼。“人民与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是创新的原动力。”赵季平先生表达了自己的创作初心,只有扎根民族土壤,吸收传统,学习外来,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他还表示,这次贵阳孔学堂之行,让他感受到了贵州百姓对传统文化、民族音乐的热情,希望下次能到贵州来采风。

 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管乐声部长樊聪
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青年二胡教师、青年二胡演奏家任洁

  据音乐会总策划沈诚介绍,此次音乐会是自贵阳孔学堂中国音乐推广与研修院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经典音乐会,请来赵季平这样的重量级嘉宾有助于中国优秀民族音乐在贵州的传播。他透露,今后贵阳孔学堂音乐推广与研修院将从演出、讲座、培训及对外交流等四个方面助力中国优秀民族音乐在贵州的传承发展。

音乐会现场

  据悉,此次活动由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主办,贵阳孔学堂中国音乐推广与研修院承办,贵州省黔剧院及贵州大学音乐学院协办,由贵州省民族管弦乐团与贵州大学音乐学院实验民族乐团演出,河南民族乐团相关首席演奏家助演。

  乐坛神笔·赵季平作品音乐会直播回放(http://mudu.tv/watch/892572)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