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
在贵阳孔学堂正式成立暨召开理论研讨会

2016-04-10 05:52 来源:贵州日报

  (记者 周静 实习生 李江)4月10日,贵阳孔学堂“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举行揭牌仪式并召开理论研讨会。

揭牌仪式暨理论研讨会现场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团审议时指出,贵州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优势,王阳明在贵州参学悟道,这里面有很多可以发掘的东西,在这方面要再做深入探索。在贵阳孔学堂成立“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充分挖掘和发挥阳明心学的时代价值,从中吸取思想养料,创新社会心态问题研究,寻找解读、解答、解决当今社会各种心态问题的路径和方法,进一步探索建立心态学,是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积极行动和务实举措。

副省长何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张厚粲为“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揭牌

  副省长何力、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张厚粲为“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揭牌。何力与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还向院长、副院长、秘书长及学术顾问颁发了聘书。

何力副省长为徐圻教授颁发院长聘书

  当天上午,张厚粲、吴光、钱明、杨国荣、舒大刚、吴震、张新民、王晓昕等50余名全国阳明学、心理学、社会学各领域的知名学者,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教育厅等相关部门领导,在贵阳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见证并出席“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标志着这一既有学术价值又有实践意义的研究正式开展,在国内属首创。

省领导为“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副院长”颁发聘书
揭牌仪式现场

  当天下午,理论研讨会围绕阳明心学、当代社会心态、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研究展开深入探讨。省内外知名学者,省内各高校及研究机构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院校入驻贵阳孔学堂的教授与博士生出席。

理论研讨会现场

  阳明心学与当代社会心态研究院遵循开放性、流动性和国际性,以及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原则,整合资源,注重创新,彰显特色,致力于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使阳明学与当代文化、当代科技手段等相融相通,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切实对接到社会生活中去,为构筑贵州精神高地、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