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漫谈中西文化”讲座第七期举行,反思中西文化交流

2016-11-13 01:41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 黄盛裕)2016年11月12日,“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第七期在贵阳孔学堂举行。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带来题为《走出文化的自大与自卑》的讲座。

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理事会理事长徐圻主讲《走出文化的自大与自卑》

  开放包容是中华文明的本来特质

  “中华文化因软实力和硬实力做支撑,千百年来对绝大多数外来文化不但不加以拒斥,反而以宽容的态度加以对待,并根据自身需要对其实施取舍。”徐圻教授以儒学影响并支配异质文化的历史进程,论证了中华文明几千年来一直处于融合发展的进程,多元化特色十分浓郁。当中华文明处于强盛时期时,它呈现出一种开放性和伟大的包容性,对于外来文明,不是拒绝、冲突,而是尊重、吸纳、包容,求同存异,和谐相处。这一点在世界其他地区,包括欧洲、中东、非洲、美洲,都是难得一见的。

  

容纳四百人的大讲堂一座难求

  中国特色的文化建设不可或缺

  徐圻教授从历史上中西文化碰撞引发的变化进行解读,由清王朝闭关锁国的“文化自大”给中华民族带来耻辱,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带来的民族复兴,提出“不管是什么精神文化资源,只要有利于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有利于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加强,就都可以成为先进文化的鲜活内容。”面对处在全球化形势,对中国影响最大的仍然是西方文化,“积极吸取有利的思想文化因素,坚决摒弃一切妨碍发展和创新的旧传统、旧观念,同时大力弘扬与现代精神合拍的优秀民族传统,把这种传统与西方文化中的积极要素相互整合在一起,形成新型的中华文化形态。”

现场互动

  “漫谈中西文化”系列讲座每月推出一讲,共十讲。详细课程信息和报名方式可登陆贵阳孔学堂官方网站和微信订阅号(贵阳贵阳孔学堂公众微信号:gyconfucianism)进行了解。

作者:

编辑:田钰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