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儒学者齐聚贵阳孔学堂 探讨儒家思想能否与现代生活融合

2017-04-08 11:31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2017年贵阳孔学堂春季论辩大会

  本网讯(记者 余小雨)随着《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出台,全社会掀起一阵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浪潮,儒家思想能否借此契机,与现代生活融合呢?

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 欧阳祯人

   4月8日,由国际儒学联合会、光明日报社和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共同主办,武汉大学国学院教授欧阳祯人主持的“2017年贵阳孔学堂春季论辩大会”在贵阳孔学堂明伦堂举行。会上,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林桂榛、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哲学系主任丁为祥、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萧洪恩和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哲学系副教授问永宁就“儒家思想能与现代生活融合吗?”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讨论。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副教授 林桂榛

  林桂榛:儒家思想重亲情轻“法治”

  对于“儒家思想能否融入现代生活”这一问题,林桂榛教授援引《论语·子路》里“孔子指出‘包庇’亲人也是一种正直”的典故,指出儒家思想注重血缘亲情,很少讲“法治”。他表示,新文化运动时期的名人们曾指出,“儒家思想就是统治百姓,维护统治阶级利益的”,对于提倡人权和平等的当代中国来说,它不会轻易被接受。此外,他认为,儒家思想不具备逻辑性,不利于现代社会的科学发展,所以,儒家思想在理论上无法与现代生活融合。

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哲学系主任 丁为祥

  丁为祥:儒家思想可以将“法治”融入现代生活

  对于同样的问题,丁为祥教授则认为,儒家思想虽说曾是封建皇权用来统治百姓的思想,但它也有一些思想,是约束着统治阶级多做善事,为百姓谋福,少做对百姓造成伤害的事。他指出,儒家思想是道德与法治的结合体,对于“亲人”犯法这一问题,儒家思想并不是单一提倡“包庇”,而是回避,让其他人秉公执法,所以儒家思想可以将“法治”融入现代生活。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萧洪恩

  萧洪恩:儒家思想要融入现代生活需正视“根基改变”

  传统的儒家思想曾是汉族专制皇权社会时期的“主流思想”,而在如今的中国,儒家思想还能否续写历史,继续融入现代生活呢?萧洪恩教授认为,从过去农耕文明时代到现在的市场经济时代,我们有一个最基本的根基变了。在农耕文明时代的传统儒家思想,基本上就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是我们生活日常的一部分。而现在这个时代,儒家文化既不能成为必需品,也不是奢侈品,在面对儒学如何融入现代基因,需要思考和正视这样的“根基改变”。

深圳大学国学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哲学系副教授 问永宁

  问永宁:儒家思想如今依然可以促进社会的发展

  如今,许多人狭隘地认为,儒家思想实际上就是孔子的思想,其实不然,今天在论辩大会上,问永宁教授指出,儒家思想并不等于孔子思想,而且儒家的思想是“活”的思想,它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得以运用,并促进当时社会的发展,所以,它也可以根据当下社会的具体情况,运用于社会发展之中。

  在论辩小结中,主持人欧阳祯人教授总结到,历朝历代都有不同的孔孟,当下我们也需要这个时代的孔孟,所以需要好好研究,把它推向当代并适应这种生活。

  儒家思想在历史发展长河中,从孔孟思想开始不断发展,影响着历朝历代人们的思想,产生于农业文明的儒家思想能否与现代生活相融和如何相融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据悉,截至目前,贵阳孔学堂已连续举办三届四季论辩大会,今年还相继推出夏季、秋季和冬季论辩大会,敬请关注!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