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5年沉淀,贵阳贵阳孔学堂玩出了这么多新花样!

2017-12-27 03:24 来源:今贵州
  编者按:贵阳贵阳孔学堂自建成五年以来,致力于建设贵州省文化新地标,在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上,始终以大型文化综合体之姿,向世人展示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模式。

  在12月16日“贵阳孔学堂中国音乐推广与研修院”的揭牌仪式上,贵阳孔学堂的合作对象——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院长沈诚说:“研修院的成立充分体现了贵阳孔学堂定位和功能的延伸与扩展,将成为贵阳孔学堂自身建设发展、提升服务社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

  作为贵阳贵阳孔学堂的“老朋友”,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从2016年起已在这里举办过多场民族音乐会,让贵州乐迷们免费近距离欣赏到国内高水准院团的现场表演。

  5年蜕变,贵阳贵阳孔学堂自2012年9月落成起,不断为人们制造“惊喜”,仅是针对传统音乐的推广,就玩出了不少花样,在研修院成立之前,以传统音乐会为主要形式的文化品牌“溪山踏歌行”已举办了多场传统与先锋相结合的音乐会,此外,作为贵阳孔学堂传统文化公益讲座这一常态活动中的重要部分,古琴文化系列讲座也为热爱国乐的“忠实粉丝”们普及了大量背景知识。

  “从来没有听儿子这么直接地表达过他的情感,这次敬老礼为我们制造了一次分享感受的机会,十分难得。”家住花溪区的高应芬在今年重阳节时贵阳孔学堂举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2017(丁酉)年贵阳孔学堂敬老礼活动中感动落泪,她的儿子黄涛在仪式中通过一封信表达了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谢,以及自己因为工作无法常常与家人团聚的歉意。

  以“敬老礼”“开笔礼”“成人礼”和“中华婚礼”构成的“筑城四礼”已形成品牌,与以传统节日为脉络开展的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我们的节日”民俗文化活动,共同为市民呈现传统民俗的魅力。

  对传统仪式感的重视贯穿于贵阳孔学堂的所有活动中,同时又加入了不少适应当代传播的新方式。9月举行的贵阳孔学堂2017(丁酉)年祭孔大典暨“开笔礼”活动,就加入到中国孔子基金会等全球二十多家单位发起的“全球祭孔联盟”的全球直播当中,与曲阜孔庙、湖南岳麓书院、香港孔教学院、澳洲中澳文化交流中心、韩国成均馆等机构,在不同地点,同一时间,网络视频直播了祭孔大典,中国孔子网、凤凰网、贵阳孔学堂官网、贵州日报?今贵州等网络媒体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同步直播,无人机航拍和多机位切换的配合,向全球观众展示了整场祭奠的每一个细节。

  在贵州大学学习东方学的俄罗斯留学生任芸丹目不转睛地盯着大屏幕,“中华传统仪式的庄重感太令人震撼!我需要阅读更多中国传统经典才能读懂中国。”这是她在这次“浸没式体验”中得到的真实感悟。

  贵阳孔学堂的“四礼”品牌不仅在贵阳市内享有名气,2016年起更以“贵阳孔学堂·知行贵州文化之旅”为载体,走进遵义、安顺、都匀、凯里等15个城市,同时也为各地带去了六艺体验、名师讲座、文化表演等丰富内容,将传统文化送到基层。

  除了在传统节日和二十四节气时有庆典活动,每个周末贵阳孔学堂的人气也很旺。传统文化公益讲座举办多年,国内各大院校的知名学者和专家为贵州听众带来一场场精彩讲座,从阳明文化到儒家学说,从传统文化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到“一带一路”的历史背景,还有考古系列讲座、美学系列讲座、墨家文化系列讲座等,内容生动有趣,覆盖面广,深受百姓喜爱。

  今年9月,第二届贵阳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暨2017国际出版论坛贵阳孔学堂国学分论坛吸引了7万人次的观众入场参观、购书,280多家出版机构参展,国学书目达10万余种,几十位全国知名学者齐聚贵阳,开展讲座、论坛,与书迷们近距离交流。

  近年来,贵阳孔学堂举办了多个创新型活动,除书博会之外,孔子漫画展、王阳明国际漫画展等以现代艺术表现传统文化的活动也对人们产生了巨大吸引力。

  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贵阳孔学堂作为贵州的一个文化地标,以大型文化综合体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的模式。

作者:彭芳蓉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