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聚十八道家风 贵阳孔学堂里绘重阳人文美景

2018-10-17 07:55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我们的节日·重阳”2018(戊戌)年贵阳孔学堂敬老礼活动举行

  本网讯(记者余小雨)“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似春光,胜似春光。”10月17日,由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和贵阳市文明办共同主办的“敬老孝亲 品菊游园——‘我们的节日·重阳’2018(戊戌)年贵阳孔学堂敬老礼”活动在贵阳孔学堂礼仪广场隆重举行,18个模范家庭现场引领传承中华传统孝道,传播中国优秀家风。

诵《孝经》

  伴随着《孝经》的敦敦教导和《当你老了》的动人旋律,“贵阳孔学堂敬老礼”仪式正式开始。老人们端坐高堂,儿女前来“敬菊花茶”、“奉重阳糕”、“送家书”……18个家庭引领传承中华孝道,其中,几组代表家庭老人分别讲述他们的家风故事,温馨祥和的画面感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敬茶
读家书

  84岁高龄的刘国义老人秉持“活到老,干到老”的精神,在贵阳市三桥、二桥一带,种了近一万棵树,他说:“我夏天看到这地方长满了杂草,觉得很可惜,想将来把这个地方变成一个风景。我这个年龄不长了,多种一棵树,身上又有劲,只为给这个城市多添一片绿色。”老人讲述着家风故事,传递的是一生奉献的精神。

刘国义老人讲述家风故事

  “家和万事兴”是饶昌东与周文英老人家庭的家风,他们一生践行“不离不弃,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丈夫瘫痪,周文英以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家,三年后饶昌东重新站起来,走上教师岗位,并致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办青岩菊林书院和老年电影队,周文英依然无条件支持丈夫事业。饶昌东说,他瘫痪了,他又站起来了。周文英感叹,支撑她挺过来的除了自身的毅力,还得感恩大好政策带给她的机遇,让她能撑起一个家。

饶昌东和周文英老人一家

  陈培正老人是贵阳诚善助老慈善公益中心名誉理事长,常年与中心老年义工一起为贵阳市6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午餐79.52万人次。陈培正说:“做善事可以修身养性,而百善孝为先”。他用“百善孝为先”作为家规家风教育子女,将简单纯朴的家风代代传承。

陈培正老人用“百善孝为先”作为家规家训教育子女

  90岁高龄的陈荣老人是四世同堂家庭,老人床头贴着对联“不求金玉重重贵,只盼子孙个个贤”。儿子林勇说:“以前不懂其中之义,但后来通过学习国学知识,理解了这句话。”并介绍,他们家挂有《百孝图》、《朱子家训》等,陈荣老人经常把儿孙召集起来,潜移默化传播良好家风家训。

四世同堂 幸福的陈荣老人一家

  除讲述家风故事外,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贵州分会场)启动。“贵阳孔学堂敬老礼”活动还推出了文艺演出、登高祈福、喝菊花茶、品重阳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今天的敬老礼让人感动,人老了,每年重阳节都想尽情享受自己的节日,感谢贵阳孔学堂邀请我们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市民钟女士表示。

全国重阳登高健身大会(贵州分会场)启动
文艺演出

  据了解,“贵阳孔学堂敬老礼”是由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倡导、策划并执行的中华传统文化礼仪活动。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贵州人文精神。汲取和提炼中华传统文化精华,传播中华传统“孝”文化内涵,传承中华礼仪文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杏坛登高
制作茱萸香囊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