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爱说|重温敬老礼,让孝道成为“日常”

2018-10-24 10:03 来源:多彩贵州网

  10月17日,时值中国传统重阳节,贵阳贵阳孔学堂举办“敬老礼”仪式,18个模范家庭参加仪式,经“敬菊花茶”、“奉重阳糕”、“送家书”……亲身体验敬老孝亲,传承中华“孝”道。

活动现场

  孝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传统,是“家国天下”情怀的基石,是维系家庭活力的精神纽带。时至今日,“孝”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一些封建残余的“糟粕”已经被时代洪流冲走,一些新的阐释让“孝”有了更多元的表达方式。

  在以往,可能完全遵循父母之命是“孝”;在如今,与父母充分沟通、再做自主决定才是“孝”;在以往,可能及时婚嫁、生儿育女是“孝”;在如今,可能对自己的感情认真负责才是“孝”;在以往,“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是“孝”;在如今,教会父母使用电脑、手机、支付宝,让父母更“潮”,才是“孝”。

  父母陪儿女长大,儿女陪父母变老,是最理想的生活剧本,但现实总会让剧本“表演”之路变得曲折。毕竟生活不仅骨肉亲情,还有柴米油盐,房贷车贷,如何平衡“孝”道与工作之间的关系、找到孝道全新的“打开方式”成为当代难题。于是,我们需要重温仪式感,在仪式中接受传统熏陶、促进思考。

  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贵阳孔学堂创新传承中华“孝”道,“敬老礼”仪式应运而生。仪式延续重阳节“饮菊花茶”、“品重阳糕”等传统,增设“送家书”环节,丰富了重阳敬老仪式内容,赋予重阳节当代文化内涵。此外,贵阳孔学堂敬老礼还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插茱萸、祈福牌等活动,让老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过节,尽情感受来自儿女乃至社会的温暖,让敬老爱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当今社会,传统家庭的结构正在受到挑战,亲情正在面临新的诠释。但无论再忙,我们都该腾出“亲情时间”,为父母沏上一杯茶,烧一桌热腾腾的饭菜,陪他们吃上一顿充满欢声笑语的饭,都能够温暖他们的心,更能让他们感受到子女的孝顺。在践行敬老礼“仪式感”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把孝道作为“日常”,这远比发发朋友圈和微博“电子孝顺”更有温度。(执笔:余小雨)

作者:余小雨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