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孔学堂端午节唱响古诗词 与诗歌一起穿越历史

2018-06-17 06:01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本网讯(记者田钰琳)6月16日,端午假期第一天,贵阳孔学堂“溪山踏歌行”系列活动之中国古典诗词演唱会在贵阳贵阳孔学堂开唱。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着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国古典诗词歌曲专家王苏芬携学生联袂出演,为观众带来一场集文学、音乐、表演于一体的视听盛宴。

贵阳孔学堂“溪山踏歌行”系列活动之中国古典诗词演唱会举行

  此次演出以历史时期为轴,以音乐为媒,演绎了上古时期至明清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古典诗词歌曲,让观众在诗经、楚辞、汉乐府、南北朝民歌、唐诗宋词中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其中《忆王孙》、《胡笳十八拍》、《春光好》等大部分曲目为古传的原词原谱,具有较高的文学价值、艺术价值和传承价值。而由现代编曲的《南风歌》、《西江月》、《敕勒歌》等曲目则展示了古典诗词在当代艺术审美中依然焕发鲜活生命力。

中国音乐学院教授王苏芬为听众解读古典诗词

  中国古典诗词歌曲是结合了诗词与音乐的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艺术瑰宝。中国古人历来有将创作的诗词入乐的传统,但由于时代变迁,许多音乐歌谱未能保存流传,而只留下诗词的文字记载,因此流传下来的原词原谱的古典诗词歌曲极为少数。“现在古典诗词歌曲濒临绝境,我们也正在做歌曲录制、教材编写等大量传承和抢救性工作,同时也希望以演唱会的形式让更多大众走进古典诗词歌曲,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王苏芬教授表示。

端午节也是诗人节,演唱会带来屈原作品《九歌·湘君》

  据了解,贵阳孔学堂“溪山踏歌行”系列活动是贵阳贵阳孔学堂打造的传统文化品牌,旨在以市民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此次演出是由贵阳孔学堂中国音乐推广与研修院和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院联袂打造的声乐专场演唱会第二场,接下来将有更多精彩演出上演,敬请关注贵阳孔学堂官网与微信公号。

观众为精彩的表演起立鼓掌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