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用三分之二的清明假期去听一位
音乐大师聊“寂静”,真的很值!

2019-04-02 05:19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清明小长假,短途旅行或郊外赏花,是通常的做法。

  若是有人用2天的假期去听讲座,估计会被点赞“相当文(zhuang)青(bi)”

(广告插播:清明节到贵阳孔学堂赏花游园听讲座两不误,您的假日首选)

  的确,都市生活“鸭梨山大”,好不容易的假期,选择与被窝“厮守终生”或是郊外释放天性,岂不是更让身心放松的好选择。

  宋代某尼也曾有类似想法,她想去寻找春天,但踏遍陇头云依然不见春。没想到归来时,看见屋前的梅花已上了枝头,于是感叹原来春天就在跟前:

  “尽日寻春不见春,芒鞋踏遍陇头云,

  归来笑拈梅花嗅,春在枝头已十分。”

  古人有云“道不远人”。其实对春的寻觅不在远处,而在我们的本性之中。我们想要好好运用假期清洗心灵的雾霾,并不止旅游或者“家里趟”的方式,也许我们可以与心灵重新搭上线,深入内在空间,开启一段回归自我的心灵之旅。

  是的,这趟心灵之旅,正是“两场讲座”!用清明假期的两个上午来一场心灵之旅,你会觉得不虚此行,为什么,接着看下文!

(广告插播:贵阳孔学堂清明节活动同样精彩!)

  清明假期,出生贵阳的国际着名音乐大师瞿小松将在贵阳孔学堂带来两场关于音乐、关于艺术、关乎心灵的音乐讲座。

  主题:歌曲《一颗心》欣赏与解析

  时间:4月6日(周六)09:30——12:10

  主题:交响合唱作品《敦煌魂》欣赏与解析

  时间:4月7日(周日)09:30——12:10

  瞿小松先生,是一位活跃于国际舞台的音乐大师,被西方乐评称为“寂静的大师”、“节制的大师”、“无法归类的行者”。(文末附完整简介)为何获得如此美誉,因为这位大师的创作风格颇有中国文人“惜字如金”的风格,不妨先听听。

  【视频】范晔CSilent Mountain’E 瞿小松作曲《寂静之山》

  “简朴是瞿小松先生音乐创作的重要特征,同时也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积淀的结果,以最纯净的形式,简洁的音乐材料,简练的创作手法来表现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崇高的人格魅力,是东方特有的艺术风格,有着无穷的强大生命力。”——引自瞿小松《“音乐敦煌”——瞿小松交响合唱作品赏析》讲座综述

  老子说“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唐代诗人韦应物说“万物自生听,太空恒寂寥”,无论是诗歌书法还是音乐绘画,中国艺术一直以超越有形,达到“无声”、“无形”、“无言”为审美追求。通过声音表达“无声之境”,瞿小松先生的“寂静风格”正是对这一中国传统美学精神的洞悉和表达。他曾如此形容寂静:“音与音中间的空隙,是一片无边无际的时间和空间的海洋,有一种寂静的张力。”

  此次瞿小松先生在贵阳孔学堂带来的歌曲《一颗心》交响合唱作品《敦煌魂》都是关于心灵的归处与自性的觉察的音乐作品。小编在此卖个关子,希望大家能亲临现场,听瞿小松先生亲自分享与解读这两部作品。跟随大师的指引,感受寂静的力量,直抵心灵最清明之初。

  【大师简介

  瞿小松,国际着名音乐人,西方乐评称其为“寂静的大师”、“节制的大师”、“无法归类的行者”。1952年生于贵州省贵阳市,十六岁“上山下乡”务农,1972年进入贵阳市京剧团任小提琴、中提琴手,1977年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作曲,师从着名作曲家杜鸣心教授。在校期间曾获美国齐尔品协会作曲比赛大奖和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比赛第一名。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1989年应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之邀,赴美作访问学者。之后开启了十余年的国际自由作曲家的职业生涯,作品在全球范围被广泛演奏。1999年归国,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往返于北京与斯德哥尔摩。主要音乐作品:歌剧四部:《俄狄浦斯》《俄狄浦斯之死》《命若琴弦》《试妻》;合唱作品:《大劈棺》;交响合唱《雨》《敦煌》;交响乐队作品:《弦乐交响乐》《第一交响乐》《大提琴协奏曲》《山之女》《山与土风》《呼吸》等;室内乐作品:《Mong Dong》《迷雾》《寂》;打击乐与人声重奏作品:《曦》《Lam Mot》《浑沌》《定风波》等;歌曲作品:《一颗心》《佛颂》《抬头看》《云》等;电影音乐作品:《青春祭》《猎场扎撒》《盗马贼》《孩子王》《大阅兵》《边走边唱》《少爷的磨难》《绑架卡拉扬》等;文字着作:《一路踉跄》《音乐闲话》《小事》《无门之门》《音声之道》。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

  3.市民电话报名:0851——83617687

  4.微信报名后台咨询电话:0851——84759030 (该热线仅提供公益讲座微信报名事项咨询,请在工作日时间拨打,即周一至周五上午9:30——12:00下午14:00——17:00,周末及节假日勿扰。)

  报名时间:2019年4月2日——4月4日(上午:09:30—12:00下午:13:30—16:30)

  温馨提示:1.更多详情可登录贵阳孔学堂官网、多彩贵州网、贵阳新闻网、贵阳文明网、爽爽的贵阳网、贵州都市网查询,或通过搜索贵阳贵阳孔学堂公众微信进行了解。2.活动当天请报名成功的听众持本人有效证件提前30分钟入场。3.报名成功的听众如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参与,请及时电话取消报名。4.讲座结束后,市民可将自己听完讲座的感悟和对国学的独到见解发送至贵阳孔学堂邮箱(gykxt928@163.com)或贵州名博(blog.gog.com.cn),优秀的文章我们将在贵阳孔学堂官网和贵州名博进行刊登,另外还可以加入贵阳贵阳孔学堂国学公益讲座听众交流QQ群进行讨论,群号为:159532784。5.讲座现场贵阳孔学堂将提供开水,请市民朋友们自带水杯,禁止携带食物进入讲堂,希望大家遵守讲堂纪律,做文明听众。

  出行提醒:因贵阳地铁三号线开工,花溪大道交通路况受到影响。在此贵阳孔学堂呼吁大家绿色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来听讲座。如果必须驾车出行时,要注意收听交警安全提示和实时路况信息,提前做好出行准备,规划好行车路线。在驾驶过程中要谨慎驾驶,减速慢行。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