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贵阳贵阳孔学堂公益讲座第684期
瞿小松主讲“歌曲《一颗心》的欣赏与解析”

2019-04-06 04:52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4月6日,贵阳贵阳孔学堂公益讲座第684期开讲。

  本网讯 4月6日,贵阳贵阳孔学堂第684期公益文化讲座——歌曲《一颗心》的欣赏与解析在明伦堂明德厅举行,国际着名音乐人,西方乐评称其为“寂静的大师”、“节制的大师”、“无法归类的行者”瞿小松主讲。

  讲堂上,瞿教授从寂静的乐曲《一颗心》、《佛颂》欣赏导入讲座主题,为听众讲解音乐创造,用美妙的乐曲、精彩的故事等带领听众走进他的音乐世界…他指出:音乐创作和欣赏,没有什么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没有什么懂和不懂,你听着悦耳,就是最好的音乐。就像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中的一段,用最简单的音符,引起大众的共鸣。

  “今天瞿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我很喜爱。跟着瞿教授赏析歌曲,分享了他的音乐创造,深受启发。希望瞿教授常回贵阳家乡看看,能为家乡专门作首乐曲”。听众听完讲座后告诉笔者。

国际着名音乐人瞿小松主讲“歌曲《一颗心》的欣赏与解析”

  贵阳孔学堂举办公益文化讲座的初衷和目的,是倡导全面认识祖国传统文化,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维护民族文化基本元素,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新时代鼓舞人民前进的精神力量。此外,贵阳孔学堂还举办传统民乐、西方古典音乐等一系列的音乐讲座赏析。

  瞿小松,贵州贵阳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任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往返于北京与斯德哥尔摩。主要作品:歌剧《俄狄浦斯》、《俄狄浦斯之死》、《MongDong》、《弦乐交响乐》、《第一交响乐》《大提琴协奏曲》等;歌曲作品:《一颗心》、《佛颂》、《抬头看》等;电影音乐作品:《青春祭》、《盗马贼》、《孩子王》《大阅兵》、《边走边唱》等,作品在全球范围被广泛演奏。

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党委书记索晓霞(第一排右三)等与瞿小松(第一排左二)合影留念
  

  文/石静

  图/孙晋芳

  审稿/李晶晶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