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瞿小松:在贵阳孔学堂讲座,我更加享受,更舒服

2019-04-09 09:24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2019年4月清明节期间,贵阳籍音乐大师瞿小松回到家乡,走进贵阳贵阳孔学堂,举办了主题为“歌曲《一颗心》欣赏与解析”和“交响合唱作品《敦煌魂》欣赏与解析”的音乐主题讲座。讲座上,瞿小松先生一人多角,即是主讲人,也是演唱嘉宾,时而浅吟低唱,时而拍击桌案,化身为音乐场景中的各种角色。现场观众称赞“说得好,唱得更好”,表演到动情之处赢得了现场多次热烈的掌声。

开讲前的反复调试,最大优化现场音效

  寂静音乐中独一无二的真性情

  如果你对中国现代音乐有所接触,瞿小松先生的名字就不可能被忽略。上世纪80年代,他绝对是中国新潮音乐的风云人物,与叶小纲、郭文景、谭盾,并称中央音乐学院的“四大才子”。凡是从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人,大多都听过他的音乐。被西方乐评家戴上“寂静的大师”桂冠的瞿小松,他的音乐真的很“寂静”,“音乐像浮云,来了又去,只有天空寂静,声音来自天空又回归天空……”和之前的《音乐闲话》不同,在新书《音声之道》里,瞿小松先生的寂静已经从视界转变到了心界,“云飘云散,音生音逝,唯寂静永在……”在讲座现场播放着《敦煌魂》,有许多“音乐空白”处,却充满了张力,不时触摸到了人的心灵深处。

“寂静大师”瞿小松先生开讲神秘敦煌,现场高朋满座

  包容,传统一直在不断发展

  “不要为传统而传统。传统是有生命力的,也是不断发展的。”如何创新传承中华音乐,瞿小松先生在中西文化融合的背景下,以敦煌文化为例,认为即使存在文化冲突,也无法掩盖融合的主流,瞿小松先生认为:“中国传统音乐有着太多的未解之谜与高明之处,音乐学院教音乐能够做到的只是共性的东西,而对于有个性的民族民间音乐只有真正地进入到传统音乐本体中的时候,才能够捕捉到新的创作灵感,认识到民族民间音乐中所蕴含的独特美质,为它所感染、所陶醉,并产生深刻的体会。”瞿小松先生在创作理念中不仅把表达中国传统文化作为一种艺术理想与执着追求,不断地吸收多种文化艺术的养份,在借鉴与吸取多元文化的过程中,音乐自身的民族文化特征得到凸显,为当今音乐创作带来一定的启迪。

  原生态加方言,让贵州音乐更具生命力

  “太有咯!太有咯嘛”说到贵州在音乐发展的独特因子,瞿小松先生顿时兴奋起来,“方言非常有魅力,音乐性非常强。贵州话、四川话的发音都可以在音乐五声中找到对应的位置,用贵州话演唱的歌谣,都很精彩。”瞿小松先生情不自禁地再次吟唱起来“尖尖山,二斗坪,包谷馍馍……”瞿小松先生认为贵州原生态音乐和方言的结合创作,可以走出新的格局,丰富音乐世界版图。与在大学举办讲座的感受相比,瞿小松先生说更喜欢贵阳孔学堂的氛围,“区别于专业院校,现场大家提天马星空的问题,交流各种各样的奇思妙想,在贵阳孔学堂讲座,我更加享受,更舒服。”

  第一次认识贵阳孔学堂,让瞿小松先生对家乡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惊讶不已,并表示期待能有更多的深度合作,举办个人作品演奏会。

瞿小松先生现场吟唱蒙语民歌,声情并茂引来全场热烈掌声

  人物简介:

  瞿小松,国际着名音乐人,西方乐评称其为“寂静的大师”、“节制的大师”、“无法归类的行者”。1952年生于贵州省贵阳市,十六岁“上山下乡”务农,1972年进入贵阳市京剧团任小提琴、中提琴手,1977年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学习作曲,师从着名作曲家杜鸣心教授。在校期间曾获美国齐尔品协会作曲比赛大奖和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比赛第一名。1983年毕业留校任教。1989年应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美中艺术交流中心之邀,赴美作访问学者。之后开启了十余年的国际自由作曲家的职业生涯,作品在全球范围被广泛演奏。1999年归国,任教于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往返于北京与斯德哥尔摩。主要音乐作品:歌剧四部:《俄狄浦斯》《俄狄浦斯之死》《命若琴弦》《试妻》;合唱作品:《大劈棺》;交响合唱《雨》《敦煌》;交响乐队作品:《弦乐交响乐》《第一交响乐》《大提琴协奏曲》《山之女》《山与土风》《呼吸》等;室内乐作品:《Mong Dong》《迷雾》《寂》;打击乐与人声重奏作品:《曦》《Lam Mot》《浑沌》《定风波》等;歌曲作品:《一颗心》《佛颂》《抬头看》《云》等;电影音乐作品:《青春祭》《猎场扎撒》《盗马贼》《孩子王》《大阅兵》《边走边唱》《少爷的磨难》《绑架卡拉扬》等;文字着作:《一路踉跄》《音乐闲话》《小事》《无门之门》《音声之道》。

作者:

编辑:余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