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座报名
  • 最新活动
  • 电子微券
  • 精彩专题
  • 报名须知
贵阳孔学堂图书馆
[报名须知]

报名方式:
1.微信报名:用户需要在微信搜索“贵阳孔学堂”,或手动输入微信号:gyconfucianism,添加并关注“贵阳孔学堂”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讲座报名”即可进入报名系统(适用于高校学生听课修学分及市民网络报名);
2.现场报名:市民可前往贵阳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推广部活动科进行现场报名【详细】

【溪山拾遗】专栏
花溪随笔

2019-04-12 06:51 来源:贵阳孔学堂网

  丁酉年夏,余再返花溪,于贵阳孔学堂驻园研修。十里河滩,处处山岚静秀,溪河碧清,日日宛如画中游矣。稼轩语云:“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如何不负青山,亦不负我心,研读典籍之暇,游心岚翠之馀,唯以随笔文字,聊记种种如次。

  

  余晨起练太极,静思默想之间,于草叶树叶,偶有会心。细看周遭种种未名草木,其叶形,或圆或长,或纤或扁,有妍有丑,形状万千,然皆向上、向外,向阳、向天,无一或异。可悟大千世界,种种存在,各美其美,尽态极妍,然皆向外求发展、求资源、求阳光与空气,更求表达、显能、扬己,故争取资源,表现自我,无疑为生命之第一本能。然大自然之中,亦似有一无形之手,将万千形态之草木,各各安排,或低或高,或单或蔟,旁见斜曳,妥贴停当,无乱象、败象、争斗相,或圆或纤,或妍或丑,皆能从容而自得,以遂其生机,古人所云“万象森然,冲漠无朕”,朱子所谓“物物各具此理,物物各异其用,然莫非一理之流行也”,细思此事,终不可解也。

  二

  贵阳孔学堂位于十里河滩之中部,南北两翼,青山如螺、绿树如鬓、溪河如带,无数漫滩、沼泽、水田、花圃与湿地,如美人春衫舒展之长袖。余不可一日不见青山、亦不可一日不见此滩。常于昏旦之间,流连盘桓,于河滩看清波回旋,白鸟翩飞;听深柳莺啼,荷塘蛙语;河中沙洲、小岛、跌水、浮桥、不系之舟、亲水之亭,亦一一如数家珍矣。然此一大湿地,并非如是如是、自然原生之景观,而乃人力返自然之杰作也。由此乃悟:老子之道法自然,非原始之自然,而实为以人类之自我忏悔、自我反省、自我醒觉,重经人类之力,而归返之“自然”耳。已与原生、野蛮之自然,非同一自然矣。人类由傲慢而谦卑、罪过而自新,即所谓“道法”,即现代性返本更化之路也。

  

  上午与诸生讲“沦肌浃髓”。现代人之语文教育,与现代人之阅读,零碎而浅表,如写字于磁砖,画符于沙滩,雨过如洗,潮去无痕,全无受用。古典中国之阅读传统,讲求内在化,体用而引归身受,如朱子所谓“且将此一段反覆思量、涣然氷释、怡然理顺、使自会沦肌浃髓。”因而今日欲求读书生活之真谛,“沦肌浃髓”似不可不讲。要义有三。一曰超感官。二曰超逻辑。三曰尚气。直凑单微,打开活路,文学之人物、情思、意象,矫健、俊逸、清新,以生命之风姿,人格之光彩,觌体相见,莫逆于心。如古人所云“沦肌浃髓,而能养民于和,固亦有不春而温,不寒而栗者。”

  然而,过于主观,则不免走火入魔,故有“偶开天眼”的阅读法以救之。

  

  馆舍窗前,有巨幅青山,浓翠如染,日日相对,令人百看不厌。滔滔孟夏,草木蒙笼其上,随风摇漾如醉;白云蹀躞山头,尽日苍狗幻化。时有白鹭翩飞,蜻蜓戏叶,鸟跃林间,蝉唱幽处。宋人罗大经氏所谓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余亦不知斯世何世也。

  半山有草轩,一翼如画。南北接一山间小径,以竹为栏,忽隐忽显。当其显时,轻柔为体,蜿蜒如带;当其没时,绿荫丛簇,神秘存焉。小径似有无穷意思、无端召唤,引余常临窗坐对,寂然无思,而身心两忘,神气独行矣。

  径与山,岂非亦隐喻天与人乎?余亦因此而悟:当其显也,轻着人力,顺承自然,当其隐也,混同物我,归于寂漠。老子所谓虚静柔弱者,神明之府也。现代人之不见天地之美与神明之容,唯甚与泰尔。

  作者简介:胡晓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江南文化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图书馆馆长、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

作者:

编辑:余小雨